• slider image 58
:::

留住秋天拼貼樹葉和種子

學校名稱: 大南國小 作者: 林斐雯(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43

涼風徐徐,秋意正輕撫大地的臉龐,此時大樹下就開始忙碌著掃不完的落葉,幼兒園的孩子們,每天看著哥哥姊姊掃著一堆又一堆的落葉,一袋袋裝滿滿的送到集中處丟棄。

大南國小校園樹種資源豐富,如果能讓孩子從小體驗親近大自然環境,並善加利用校園裡的落葉和種子,不再只是像廢棄物般丟棄,反而可以讓這些大自然的資源是環境與人互動的橋樑,成為環境教學議題中的主角,並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創造力,那可真是一舉數得!

珊珊老師在課程設計上,由《葉子鳥》繪本帶領孩子認識不同樹葉都有不同的美,就算是枯黃落下的葉子仍是可愛無比,讓孩子感受大自然的美麗與奇妙。

再來,利用早晨時光和孩子們到校園裡散步,並找尋自己喜歡的葉子和種子,晨晨興奮的說:「地上好多葉子喔!走起來有沙沙的聲音。」當孩子走在鋪滿葉子的地板,除了被不同形狀的葉子給吸引,走起來會發出聲音更是令孩子們新奇,除此,當走到榕樹下時,小芯大聲的說:「榕樹爺爺的鬍子好長喔!」孩子們對於一抬頭就能摸到的氣生根,開心極了!

豪豪:「老師,我撿到好多葉子和豆豆」一下子孩子們已將籃子裝滿各式各樣的葉子和種子,滿心期待的回教室,當老師拿起一片有破洞的葉子時,菱菱馬上說:「老師,這葉子可以當面具,您要從洞洞看我們」此時在孩子的小腦袋瓜裡,每片樹葉已充滿無限想像的色彩。

接著,孩子們開始動手將撿到的葉子和種子,專注的拼黏出自己逗趣的畫面,霖霖:「我的作品是,兔子要搭火箭到外太空找紅蘿蔔。」,琳琳:「我的作品是,糞金龜的家有一朵花很香」,宸宸:「我做的是,小丑在舞台上表演。」孩子們好有自信的說著自己無窮想像力的創作,並欣賞著彼此的作品。

在大自然環境裡,孩子們用自己搜集來的素材創作,不但能讓資源再利用,也讓上課變得更有趣了。

本文於 2019-11-19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