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自種蔬菜水噹噹

學校名稱: 大南國小 作者: 林斐雯(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66

配合食農教育課程,將閒置已久的水耕設備整理後,全校一起來種小白菜。

首先大手小手動起來,大家一起光著腳鴨,揮汗如雨、同心協力刷洗著布滿青苔的保麗龍盒與圍網。接著,將小白菜種子泡水育苗,待種子發芽,再小心翼翼將小苗移到水耕園裡,小誼:「海棉需要輕輕的放進保麗龍洞裡,再用竹筷子壓入洞內,才能確保海棉可以吸到水,這個動作需要專注,一個不小心,小苗就會被折斷了。」

小苗一個個整齊的放入保麗龍洞後,接著確認水循環系統裝置馬達正常運作,每個海棉寶寶都能吸飽加了營養液的水份,最後就是布下天羅地網,讓蟲蟲沒有任何機會進住這個舒適的吃到飽餐廳。

水耕菜園因為是採水循環系統,所以不用每天澆水,只要每週安排值日生,固定時間檢視水箱是否有水即可,學生在校園裡看到小白菜一天天長大,總會聽到喜悅的分享對話,小翰:「小白菜比昨天更長大的一些,葉子好大,綠得好漂亮,好期待什麼時候可以收成喔!」

一個月過後,學生一起動手採收,個個臉上洋溢著開心的成就感,雖然水耕小白菜不用每天澆水除草,清洗時少了泥土更加快速,但整個過程是由學生親手種栽照顧,耐心觀察等待的過程,也是一種特別的學習過驗。當收成的小白菜,成為美味的午餐時,吃起來是更是特別的美味而可口,小琳:「自己種的小白菜,完全沒有農藥,吃起來好好吃,我全都吃光光了。」

有了這次小成功的經驗,再對一些小缺點稍做改進,相信下一批的水耕有機蔬菜一定也會是大豐收。

本文於 2020-01-05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