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看見義竹,看見阿爸的檨仔園

學校名稱: 義竹國中 作者: 翁子涵(三年2班) 指導老師: 翁桂櫻 人氣:347

義竹、義竹,馨滿義竹!義竹、義竹,心「意」很「足」!位在嘉義縣西南邊的義竹鄉是我的故鄉,這裡是嘉南平原的一部分,從小在這裡生長的我,仰望義竹湛藍潔淨的天空,好美!凝視義竹古色古香的土角厝,好美!坐看義竹綠意盎然的農作物,好美!因此,只要偷得浮生半日閒,我就會騎著單車,穿梭在義竹的大街小巷中、馳騁在田野小埂間,讓義竹馨香的空氣充滿我的胸臆!

    你知道全臺灣盛產最多玉米的鄉鎮是哪一個鄉鎮嗎?沒錯,就是我的故鄉—嘉義縣義竹鄉,有著「玉米之鄉」的稱號。義竹鄉的玉米種類有很多種:水果玉米、甜玉米、白玉米、硬質玉米……等等。小時候,我最喜歡冬天了,騎著單車穿梭在田野間,看見一根根玉米結實纍纍,飛快地騎回家跟阿爸說:「阿爸阿爸,玉米成熟了,我們去摘玉米!」寒冷的冬天,捧著熱騰騰的玉米,咬著粒粒金黃飽滿的玉米粒,香味滿溢嘴裡,溫暖甜蜜在心裡,義竹的玉米、阿爸種的玉米,是全世界最好吃的玉米!這幾年,義竹鄉公所為了讓其他鄉鎮的人也可以享受義竹人的幸福,心意很足地推出了玉米棒、玉米片、爆米花等相關產品,而且還聘請義竹鄉人間基金會邱滄浪董事長規劃全國最大的玉米迷宮,這座玉米迷宮結合了義竹鄉在地農產、運用了現代科技技術,期望臺灣其他鄉鎮的人都能夠到義竹鄉一遊,一覽田野風光,一嚐人間美味,把義竹鄉推銷到全國各地,讓世界都看到我這美麗的故鄉。

    阿爸除了種玉米之外,也有一片檨仔園,我們家的玉米常常銷售一空,我總是還要跟阿爸說要留一些煮給我吃;但是,檨仔園的芒果,總是剩下很多,常常看到阿爸望著一簍簍的芒果在嘆氣。我心裡好納悶,這麼香、這麼甜、這麼Q的芒果,怎麼會乏人問津呢?數學老師說,他家住在臺南玉井,家裡種很多芒果,是全國最有名的芒果產地,常常供不應求,因為大家都慕名而來。我不服氣地跟數學老師說,義竹鄉也盛產芒果,我的阿爸就在八掌溪畔種了一片檨仔園,我吃過玉井的芒果,也吃過義竹的芒果,各有千秋,我發現玉井的芒果種類很多,但是,義竹的愛文芒果在口味上略勝一籌,一點也不輸給玉井芒果!我問阿爸,為什麼大家都不知道義竹鄉有這麼好吃的愛文芒果呢?阿爸說,可能是我們比較沒有名氣,比較不懂得行銷,所以即使義竹鄉的愛文芒果很好吃,但是栽種的都是老人家,所以名氣跟銷售量都沒有那麼好。我心裡想著,怎麼推銷義竹鄉的愛文芒果,就像推銷義竹鄉的玉米,讓全臺灣人都知道來到義竹,冬天可以吃到又香又甜的玉米,夏天也可以吃到又甜又香的芒果呢?

    芒果迷宮?芒果沒有玉米的特色,沒辦法。但是,我想到一個,就是檨仔樹可以作為祈福樹。芒果盛產的季節是五月份,這個月份剛好是高中統測和國中會考,而愛文芒果又大又圓又香又紅,象徵著喜氣洋洋,讓大家把願望寫在便利貼上面,貼在一粒粒快要成熟的芒果上,成為一棵名符其實的祈福樹,讓芒果的香氣馨滿義竹,讓芒果的名氣馨滿義竹,而祈禱考生考試順利的真誠摯意,就像我們義竹人一般樸實友善,滿滿的祝福,代表我們心意很足。透過網路行銷,例如臉書、LINE,讓其他鄉鎮的人知道芒果祈福樹,一起來祈福,一起來享用,一起來感受義竹鄉芒果的美味!我把這個點子告訴阿爸,阿爸聽了很歡喜,告訴我明年就讓我行銷檨仔園的芒果。

    義竹芒果,馨滿義竹!義竹芒果,心「意」很「足」!想像著明年阿爸的檨仔園,貼滿一張又一張祝福的話語,考生考上理想學校的笑容,阿爸賣光芒果的滿足表情,我連作夢也會笑!

本文於 2020-03-26 發表於「其他嘉義青年第2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