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幫孩子擁有拿不走的智慧

學校名稱: 新港國中 作者: 陳培瑜(Dai Hone)() 指導老師: 人氣:249

文/Dai Hone

   《猶太媽媽不買玩具》作者分享她在美國猶太幼兒園中親身經歷的震撼教育,十分有說服力。該書充滿猶太教育的智慧,很值得家長參考、省思。

    猶太人的文化都由「哈柏露塔」相連─透過提出和回答問題的討論方式,刺激大腦,訓練觀察力,激發想像力,並培養出猶太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書中提到,猶太父母會問孩子:「你問了什麼問題?」而不是「你今天學到了什麼?」要抱持著「這有可能不是真的」的好奇心和疑問來瞭解原理,才能擁有任何人都拿不走的智慧。

    為了讓孩子學習分擔家務,了解勞動的價值及責任感,由每個家庭都有的「分享箱」教導「分享、慈善」,提高自己人生的價值。也讓孩子用手指蘸蜂蜜寫下字母,讓他們有「學習像蜂蜜一樣甜美」的想法!

   本書也強調,父母要能接受孩子原來的樣子,懂得相信,並等候他們成長;也應不遺餘力支持孩子的興趣,再根據孩子的天性,幫助他增強自己的能力。從中可以了解,父母、老師的讚美、鼓勵和信任,終將轉化為孩子自由自在振翅飛向天空的勇氣。

本文於 2020-03-29 發表於「國語日報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