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深度踏查 拜訪養蜂人家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06

民國一0八年十二月開始嘉義縣和順國小進行縣內十八鄉鎮走讀之旅其中梅山鄉認識蜜蜂是大家最有感的。

往蜜蜂養殖場的道路都是羊腸小徑讓師生都走得很放鬆梅山鄉民非常熱情,沿途都有人跟我們熱情打招呼,可能是第一次看見學生用走路來參觀大家的臉上都很驚訝走入蜂之谷養蜂場,場主一家人用熱情的招呼歡迎我們體驗到濃厚的人情味。

場主擁有幾十年豐富的養蜂經驗,先用圖表帶領大家認識蜜蜂的基本常識。接著到養蜂現場,只見一箱箱的蜂箱排列整齊,場主透過燻煙讓蜜蜂安定,讓師生一一認識蜂王、工蜂、雄蜂,第一次現場看到蜂王每個人都很開心,透過實際體驗,看過以後就知道如何分辨蜜蜂種類。

場主非常熱情與大方,要請大家吃蜂巢,所有人聽到吃蜂巢都有點害怕,老師只好身先士卒嘗試沒想到滋味真的非常棒學生看見老師吃得很開心,大家馬上加入品嘗行列,真正體會到什麼叫蜂蜜口香糖,因為咀嚼後味道會變淡就像吃口香糖一樣

為了讓大家有更深刻的回憶,場主讓我們每個人體驗拿著蜂巢拍照,這真的是每一個人第一次嘗試,蜜蜂嗡嗡得叫聲就在耳邊蜂巢因為含蜂蜜出乎意料的重每個人都說永生難忘。體驗完後,熱情的場主泡了蜂蜜水給大家喝,不僅有荔枝蜜還有龍眼蜜,也教大家如何辨別蜂蜜的真假,最後更加碼請大家吃花粉,還帶著大家去觀察蜜蜂如何把花粉放在腳上帶回來真是收穫滿滿。

臨走前場主告訴大家蜜蜂對人類的幫助非常大但是現在卻因為農藥噴灑過多造成蜜蜂死亡

 

帶著滿滿的感激與場主一家人說謝謝,帶學生到處走讀這麼多年,第一次讓我這麼感動,台灣最濃厚的人情味在蜂之谷養蜂場再次被看到。

蔡沛琳同學表示拿起蜂巢真的很緊張蜜蜂就在旁邊嗡嗡叫蜂巢也非常重心理面真的好緊張能克服恐懼是這一次最大收穫

黃宣婷同學說第一次吃蜂巢有點擔心沒想到吃下去的口感有如口香糖香甜的蜂蜜滋味真是好吃感謝場主大方提供

 

本文於 2020-04-05 發表於「國語日報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