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養鴨人 養出健康鴨 生產美味蛋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437

小檔案

何應漢家中本來就從事養鴨工作,小時候經常天未亮就幫忙餵食和撿蛋,奠定養鴨基礎知識。婚後繼承家業,正式成為養鴨人,目前已有近二十年的養鴨資歷。

職人來介紹

臺灣氣候高溫潮濕,頗適合鴨子生長。早期農村基本上以種植農作物為主要經濟來源,而雞、鴨、鵝等家禽養殖,則普遍作為農家副業,既可以貼補家用,也可以改善家庭膳食營養。不過,隨著時代發展,養鴨也成為一項專業工作。

研發鴨飼料 提高鴨蛋品質

養鴨不需要複雜的設備,也不會占掉大面積的土地和房舍,何應漢在繼承家業後,就開始思考怎麼提高鴨蛋的品質。

他指出,臺灣早期養鴨並沒有考慮鴨子的營養需求,畢竟連養鴨人家都吃不飽了,哪有餘力顧及鴨子的需求,所以鴨子多半只能吃人類剩餘的菜葉、田螺和稻穗。何應漢指出:「人的營養如果不均衡,讀書及工作的效率會下降;鴨子也是如此,如果沒有均衡的營養,就不會有好的生產表現,也就會發生蛋鴨產蛋不良、肉鴨生長遲緩的問題。」

所以他和飼料業者合作,研發摻有玉米、豆粉、魚粉及麥麩等食材的家禽飼料,增加鴨子的營養和抵抗力。當蛋鴨獲得足夠的養分和能量後,產蛋率果然提升了不少。

鴨蛋製品多 做法各有不同

平常我們吃的鴨肉,來自北京鴨、番鴨、土番鴨和白色菜鴨等「肉用鴨種」,褐色菜鴨則是取蛋來用的「蛋用鴨種」。何應漢目前養殖三萬隻鴨子,主要是褐色菜鴨。鴨蛋會製成紅土鹹蛋、無鉛皮蛋和滷蛋等蛋品,當作主要經濟來源。

鹹蛋的製成,是以紅土加鹽塗抹鴨蛋表面,大約零點五公分厚,放置等候將近一個月就可熟成。皮蛋則是將鴨蛋浸泡在浸漬液中,醃漬一段時間後,鴨蛋內部會產生變化;當蛋白液化、蛋清凝結成膠凍狀後,就變成了Q彈有嚼勁的皮蛋。另外,皮蛋最適合的熟成溫度是攝氏二十五度,所以夏天還要讓它們吹冷氣呢!」

經驗談

由於品質優良,何應漢家的蛋製品銷售到各地頗受好評。到了中秋節時,製作蛋黃酥和月餅的商家也來採購蛋黃。何應漢回憶,曾有客戶直接匯款,要他馬上給貨,但其實蛋黃早就銷售一空,只好退回貨款,不好意思的跟客戶說下次請早。

何應漢表示,養鴨生活並非一帆風順,最擔心的就是颱風來襲,風吹鴨場,停電讓設備毀損,鴨群更會受到極度驚嚇而生不出蛋來,損失更是慘重。另外,養鴨產業面臨飼料原料價格高漲、疾病(如 H5N1禽流感)傳播等挑戰。除了期盼專家學者協助解決外,何應漢也為自家生產的蛋製品申請產銷履歷驗證,鞏固實力,以獲得更多消費者信任。

本文於 2020-04-09 發表於「國語日報生活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