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魚」我同行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洪采珣(三年忠班) 指導老師: 鄭雅琪 人氣:191

老師帶我們到屏東車城的「海生館」,我期待看到已在地球上存活四億多年的鱟。

  我們跟隨導覽人員上樓,穿越禁止線,進入後場─海洋生物研究室,是海底隧道最頂端。後場飄著魚腥味,有大大小小的魚缸,飼養許多不同種類的魚。我們拿館方準備的整條和切塊的魚、蝦子、蛤蜊,餵缸裡的魚。導覽人員提醒我們,千萬別太靠近餵養池,免得栽進兩三層高的大魚缸裡「與鯊共舞」。

   觸摸「鯊魚卵鞘」是另一種新奇體驗。我以為卵鞘很柔軟,魚寶寶住得才舒服,沒想到竟硬得像石頭;幾個沒孵化的卵鞘被做成標本,經燈光一照,好像還能看到小鯊魚。

  在古代生物館裡的鱟,身體扁扁的,背甲圓圓的,還有長長的尖尾,和課本上描述的一模一樣。鱟的數量稀少,近幾年,海生館裡的鱟生出不少小寶寶,是生態保育的好消息。走進隧道,鯊魚、魟魚和一大群小魚在我們頭頂上優游,小白鯨也在水族箱裡來回穿梭,熱情的向我們打招呼,讓大家尖叫連連。

  來到海生館,看到各種美麗的魚類和海洋生物,讓我們驚嘆大自然的奇妙!

本文於 2020-03-1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