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越南春捲香酥脆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林煒儒(三年忠班) 指導老師: 鄭雅琪 人氣:211

老師邀請金鳳阿姨教我們做越南春捲。金鳳阿姨平日在夜市擺攤,今天特地撥出時間來指導我們, 她從小貨車裡搬出來許多器具和食材時,還請老師發椰子糖給我們。我拿到綠色和白色的椰子糖,形狀像通心粉,吃起來脆脆的,像天上的小星星在肚子裡一閃一閃的微笑。

  包春捲前,老師請我們把手洗乾淨,等一切器具都準備好,我們就開始大展身手。

  越南春捲的材料有:蝦仁、黑木耳、芋頭、胡蘿蔔、絞肉、洋蔥和雞蛋。老師在桌面鋪上保鮮膜,金鳳阿姨給我們一人一張春捲皮。春捲皮是用太白粉做的,上面有縱橫交錯的條紋。金鳳阿姨端出一盤像香蕉牛奶的醬汁,要我們把醬汁抹在春捲皮上,再翻面重複一次,原本又硬又脆的春捲皮居然變得軟嫩,真不可思議!

  緊接著,我們把阿姨做的餡料放在春捲皮上,再摺起來,包春捲的步驟就完成了。這時,一旁的油鍋也發出細微的「啵啵」聲,像在呼喚剛成形的春捲來一場游泳比賽。

  春捲一個接一個被放進油鍋裡,油鍋「劈哩啪啦」響,原本軟趴趴的春捲變硬了,也傳出陣陣香味。剛起鍋的春捲香氣無敵,金黃酥脆,吃一口蘸了「魚露」的炸春捲,再吃一口爽口的蘿蔔絲,心裡覺得好滿足。

  我愛越南春捲的幸福味,更希望溫柔和藹的金鳳阿姨健康、平安,以後再來教我們做更多越南美食。

本文於 2020-04-0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