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阿公教我種秋葵

學校名稱: 下潭國小 作者: 陳宥崴(三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佩君 人氣:218

 因為媽媽喜歡吃秋葵,阿公好幾年前就種起秋葵;我請他教我:「我也想種給媽媽吃!」

   阿公告訴我,要有耐心,才能種出肥嫩的秋葵。我誇口:「沒問題,看我的!」可是才剛鬆土,就發現心有餘而力不足。原來要當小農夫,必須學習的還很多。

    阿公說:「秋葵怕冷須在春天育苗秋葵種子皮很厚,要先浸在大約攝氏二十八度的清水裡催芽你如果向秋葵精神喊話,一週左右就會出芽啦出苗後得讓他多曬曬太陽等它們的真芽長超出四片天氣也暖和了就能移栽到戶外定植。」

   我問:「為什麼要替幼苗要套寶特瓶?阿公說:「是為了保護它們不然會一夜之間被蝸牛吃光光也可避免土表水分蒸發太快缺水枯死。
     我努力照顧秋葵有些幼苗竟然爛了阿公對我說:「憨孫,這就是經驗哪!發芽期要控制水分。土壤太溼,幼苗就會爛。」當秋葵一天天長大,我好高興。阿公爽朗的笑:「這樣就滿足了?結果期要保持土壤濕潤。如果缺水,植株長得差,果實品質也會變差。」

    看秋葵果實慢慢長大我感謝阿公細心的指導我終於也種出秋葵了

本文於 2020-03-19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