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學做菜

學校名稱: 下潭國小 作者: 沈依蓁(三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佩君 人氣:163

記得在我十歲的時候,看見同年齡的同學能為家裡煮菜可是我卻不會做,所以我感到很沮喪,就下決心一定要學會做飯。我的媽媽有著一手好廚藝,媽媽就像是個魔術師變出好幾道拿手好菜,我想跟媽媽學做菜一定很快可以學會呢!

於是我開始跟媽媽拜師學藝,媽媽給我一個做飯武功祕笈「食譜」,跟我講了一遍煮高麗菜的步驟,我剛開始就像是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四處張羅,急得手忙腳亂。媽媽說 :「煮高麗菜的時候要注意火侯不要燜久了,會太軟喔!」

    我鼓足了信心,先把鍋子 放油,高溫的鍋子讓我好害怕被油噴到,我聽見油加熱時發出了「呲呲」的聲音,油好像是在鍋子裡搶著要跑出來,我接著把高麗菜撲通撲通的放進鍋子,過了一會兒, 高麗菜還是硬硬的、吃起來澀澀的,媽媽說:「可以倒入一些水,讓高麗菜變得軟軟 的」,真的原本硬硬的、彎彎的菜葉一轉眼就變得軟軟的、平平的了。我趕緊把媽媽 說的話寫在筆記本裡。

    我把高麗菜再燜一會兒,我用媽媽教的方法,加入番茄和炒蛋來讓高麗菜酸酸甜甜、香氣十足,最後,我把調味料鹽巴倒進鍋子裡面,我試吃看看味道會不會太鹹。過幾分鐘後,打開鍋子冒出熱呼呼的水蒸氣,接著,一陣陣菜的香 味衝到我鼻子裡,我關掉電源,把美味的高麗菜端到餐桌上。

    我喜歡吃玉米,之後我有幾次煮玉米,卻都把玉米煮成了「黑包公」,我冥思苦想終於找到了為什麼玉米會成為「黑包公」的原因,原來是因為我把玉米煮的時間太長、水也不是很足夠的緣故。我一次又一次的練習煮玉米,我在玉米旁邊等著,玉米終於軟軟的、彈性十足,原來是水要放的夠多才會軟,我看到有一隻小鳥兒飛過窗戶, 好像在對我說:「成功了!」小鳥兒也好想試吃呢!哇!好香啊!我一看,那玉米是金黃色的,一點也不焦。我嚐了一口,鬆鬆軟軟的,真是開心。我給爺爺奶奶嚐了一 下,他們也連說好吃,誇獎我做的玉米真是「色、香、味」俱全呢!

    以前我總是看著別人分享做菜,我總是沒有自信的搖搖頭說我沒有經驗,我也很擔心我做的不好吃,自從媽媽教我後,我煮的高麗菜比棉花糖還軟!從此,我愈來愈喜歡當個小廚師,做媽媽的好幫手,我學習到了煮飯做菜需要無比的勇氣,也不能灰心, 也不要沮喪,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只要開心煮出來的飯菜都是香甜可口呢!

    我不僅學會了做菜,還能為家出一份心力,我真高興!

本文於 2020-03-21 發表於「其他大紀元 教育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