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媽媽啟發我寫出好作文

學校名稱: 下潭國小 作者: 李東穎(三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佩君 人氣:160

學習做任何事都會有簡單或困難的時候。我還記得一年級,爸爸騎著摩托車載我去補習作文,爸爸說:「今天表現得如何?」我說:「有好,也有不好啊!」

我喜歡剪國語日報的文章張貼在剪貼簿裡,剪貼簿鑲著彩色的條紋邊、紅色的底與可愛的圖案,我喜歡學習優美詞句和畫插圖,不過,當老師請我們寫一百到兩百個字心得時,我卻覺得感覺頭快要爆炸了,我根本再怎麼用力想也擠不出來啊!老師說以前他們那個時候就要寫四百到五百個字,現在算是簡單的,全班聽了哀嚎遍野!

回到家,媽媽知道我不會寫心得和作文,媽媽想要讓我放鬆心情就帶我去便利商店買蕎麥麵,我原以為很好吃,我打開吃才發現竟然這麼不可口啊!媽媽說吃不下去就要塞進屁股裡喔,我聽了就猛往嘴裡塞。媽媽問我說:「原本以為好吃的期待心情是如何呢?吃了發現不好吃的感覺又是如何呢?這些都可以仔細的寫在作文句子裡,用自己的生活經驗有趣的描寫出來。」我聽了媽媽的話有種原來如此、終於明白了的感覺,寫作是要把生活體會到的內心感覺寫出來,我對媽媽點頭,媽媽說學習沒有「偷吃步」的,也不用想一步登天,有困難就要去克服它。

舅舅也時常鼓勵我說出想表達的話,把內心想法清楚表現出來,舅舅常說親友經歷的故事給我聽,帶我去跟茶店裡的客人聊天,媽媽店裡的阿公阿嬤也會把他們的生活故事到處「宣傳」,所以多元的人事物也增廣了我的見聞,我喜歡把我聽到的故事寫在文章裡,創作文章的感覺很快樂!

校長看到我的文章在報紙上,校長常鼓勵我的表現、期許我再繼續寫作,校長說:「文章可以上報紙是一輩子快樂的回憶,這也是給學生很大的肯定!」校長還邀請我在朝會時,大庭廣眾之下朗讀我的文章,真的很有榮譽感和成就感。

報社送給我刊登的報紙,讓我可以收藏我的文章,我也有繼續創作的動力,學習寫作不再是辛苦的,創作是非常喜悅的事呢!

本文於 2020-04-04 發表於「其他大紀元 教育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