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九份二山的美麗與哀愁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楊燿綸(五年丙班) 指導老師: 陳宜惠 人氣:205

前不久,我們一家來到九二一的震爆點─九份二山。

   九二一大地震過後,一塊又一塊大小不一的石頭,散佈在九份二山的各個角落。石頭上布滿青綠色的苔蘚,有些苔蘚摸起來黏黏滑滑的,有點噁心;有些苔蘚摸起來毛茸茸的,像貓咪的毛皮一樣柔軟。巨石上居然還有大樹長在上面,樹根越過大大的巨石,努力往土地扎根。大樹能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中求生存,真是令我欽佩不已。

    走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抵達山頂。遠遠望去,藍藍的天,白白的雲,讓人心曠神,不禁想大聲歡呼!長長的崚線高低起伏,像是一條變化多端的彩帶。最特別的是,崚線中間有個凹下去的大洞。這個大凹洞是不是921大地震所造成的呢?

「轟…..轟….」,遠處傳來奇怪的聲音,我看見一臺挖土機把土地挖得光禿禿的,露出黃黃的泥土。把樹挖掉,是為了蓋房子嗎?還是為了種經濟作物呢?

   再往山腳下看去,彎彎曲曲的山路把山地切成一塊一塊的。更有許多茶樹與檳榔樹突兀的在山林間排列著。如果沒有這些茶樹與檳榔樹,九份二山應該會更美吧!我好想看看它原始的樣子。

九份二山的巨石景觀令我印象深刻;九份二山的人為景觀也令我怵目驚心,希望大家能夠愛惜山林,別再破壞它。

本文於 2020-05-03 發表於「其他第1670期(2020.5.3-5.9)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