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小情書送暖 為抗疫前線打氣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黃怡樺/吳品慧老師(1年5班導師/1年4班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234

     「謝謝部長,您辛苦了,記得要找時間多休息,千萬別累垮囉!」「謝謝部長每天開記者會,保護我們的健康」。嘉義縣民雄國小一年級的小朋友在卡片上寫滿對防疫指揮官的感謝。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不斷變化,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所率領的防疫團隊堅守崗位,緊盯疫況,從過年前到今天已經三個多月了。為了讓學生了解相關人員身負阻絕疫病擴散的重任,老師在課堂上播放防疫期間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的影片,對於陳部長及防疫團隊在第一線的犧牲奉獻,小朋友都看在眼裡,甚至不忍的說:「老師,我們不要再看了,他們好辛苦哇!」

     剛好國語教到寫卡片送給媽媽,老師順勢引導小朋友:「你們有那麼多想法,是不是也可以寫信表達出來」?祉閎馬上附議:「老師,我們可以寫卡片給部長,幫他加油打氣。」反應快的郁勳立刻問:「那信要寄到哪裡,部長才能看到?」於是老師承諾;「等你們做好卡片,老師會幫忙寄去台北『衛生福利部』,這樣部長就可以收到了!」聽到自己做的卡片真的能被部長看見,全班歡聲雷動。

    開始動筆之前,老師利用字卡複習卡片的格式包含五個要素:收卡片的人、要說的話、祝福語、寫卡片的人以及日期。讓學生上台將字卡貼上正確的位置,接著再替換成寫給陳部長的範例字卡,刺激孩子書寫的靈感。經過兩回練習,一開始喊著「可是老師我不知道要寫什麼給部長…」的翔皓,拿到雲彩紙之後竟然很快的就寫下滿滿的感謝和祝福,讓老師相當感動。

整理了兩班充滿感謝的卡片,正思考著部長如果收到是不是會覺得有點雜亂。靈機一動結合生活課程第一單元介紹書的結構,將卡片製作成精裝書,再請小朋友一起合作完成封面、封底及書背。貼上書名「給部長的情書」完成最後一步後,小朋友都很開心,覺得自己完成了一件重要的事,很期待老師盡快把卡片寄去台北,也很期待部長可以打開這本情書,收到每個孩子為第一線人員的鼓勵。

寫卡片是件小事,卻乘載著為孩子傳達感謝新生的重要任務。因為有一群負重前行的英雄超前部署、守護民眾,國人面為疫情才能不慌亂,保有平安的生活。孩子懂得感恩,具體表達謝意,與社會良性互動,展現小公民的好素養。

本文於 2020-04-30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