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跳棋盤上的數學課

學校名稱: 興中國小 作者: 唐可欣(二年1班) 指導老師: 彭麗娜 人氣:161

跳棋盤上的數學課

嘉義縣興中國小二年一班唐可欣

  老師說要帶我們去學校的數學基地玩跳棋,大家都很興奮。

  我們先在教室學怎麼玩跳棋,等大家都了解跳棋的遊戲規則後,老師帶全班前往數學基地。數學基地的地面上,畫著一把大尺,還有跳房子、圍棋盤和跳棋盤。大家看到跳房子,忍不住先玩了起來。

  老師把全班分成紅藍兩組,各選出一名指揮官和六個「棋子」,由指揮官指示六個站在棋盤上的同學怎麼走;經過一番廝殺,可惜我們這組輸了,但大家都意猶未盡。

  回到教室,重頭戲來了。老師把跳棋盤印在紙上,讓我們數一數棋盤上一共有幾個小三角形,大家認真的一格一格數;老師笑著搖搖頭,說一個一個數太慢了,讓們動動腦,想想怎麼數比較快。有同學說,把四個小三角形組合成一個大三角形,用四的乘法來數,就比較快了。

  做完數學基的解題活動後,我覺得獲益匪淺。數學基地裡的棋盤不只能玩遊戲,還能進行數學的解題活動,我們運用數學課學到的四的乘法。原來數學就在我們的生活中,真有趣呀!

本文於 2020-05-0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8版國小低中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