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美味的一堂課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陳惠玲(四甲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280

學生從課文〈美味的一堂課〉,了解不同國家的美食文化。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上完這一課,教師立刻讓學生體驗包壽司;收集各班午餐剩下的白飯,與備好的餡料做組合。

    「把料包進飯裡,誰都會呀!」一開始,學生覺得簡單,動手做才發現沒有想像中容易。不是海苔破了,就是餡料被擠到壽司外面,或用力過度捲成三角柱。壽司模樣慘不忍睹,看了教人哭笑不得。

趁學生還沒用嘴巴「毀屍滅跡」,教師趕緊和他們討論如何改進。雨萱說:「鋪飯不能太大力,以免弄破海苔。」侑德天人交戰的說:「餡料放太多,會包不住;放太少,只能吃到一點,實在很不過癮。」嘉琳認為,餡料要放在海苔皮三分之一處,才容易捲起來。皓筑提出,鋪料要平均,捲好的壽司才不會中間胖,旁邊瘦。

    只見學生重新斟酌餡料分量,再次挑戰包壽司。崴崚用手指蘸醋水,塗抹在海苔邊緣,再用竹簾捲出完美壽司,一氣呵成。其他人看了士氣大振,再接再厲!果然成功歡呼聲紛紛傳來。

學生迫不及待的切壽司,不料哀嚎四起。原來是刀子沒有浸泡醋水,導致黏住飯粒、壽司變形。

學生趕緊把刀子泡醋水再切。秉宥率先切出漂亮的壽司,贏得滿堂彩。他得意的說:「用一般刀子切壽司很容易扁掉,所以我帶鋸齒刀來切。」

    成功「捲壽司」及「切壽司」後,孩子開始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玟妤把海苔皮切半,放入小黃瓜條、肉鬆,做成細捲。子瀅以最愛的玉米粒、豆皮當餡料。秉宥則大膽的組合了生小黃瓜與醃鮭魚片。同學們忐忑不安的咬下,特殊口感贏得讚美。

    這「美味的一堂課」除了讓學生飽餐一頓,也為他們的身心靈注入一股正能量。

本文於 2020-05-05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