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小蔥的智慧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嚴翊芫(5年甲班) 指導老師: 陳俊龍 人氣:183

 

我喜歡在廚房幫忙媽媽煮飯,洗洗菜或拿拿各種調味料,享受一下被人需要的感覺。有一次,媽媽拿一把青蔥正要下刀切末時,突然問我要不要試試看種蔥?如果要,她就留給我蔥白根部!我當然點頭如搗蒜的答應了。

在種這段蔥根時,爸爸和我先把土壤、培養土及少許肥料拌勻放入盆子中,才挖個土洞埋下根部並澆足水。我們在盆中種下4截蔥根,爸爸說:「每截要分開約10公分的距離,才能讓長出來的蔥有充足的發育空間!」

我每天上學前都會先幫小蔥們澆水,再清除一些不請自來的雜草,讓小蔥也能展開成長的一天。看著它們從根部分別冒出小綠尖,再慢慢伸長成胖胖的綠手指模樣,然後越長越高,最後因為實在太高而歪折,這時爸爸就說青蔥可以收成了!

爸爸和我拿剪刀只剪下蔥葉的部份,留下頂端有個空心洞的根部。小蔥真的很神奇,它們會把被切割的地方先枯萎,再從底部慢慢抽高的生長,漸漸的把枯萎處往上推,最後合攏成一個枯黃的小尖點。看著小蔥的智慧,我也體會到當遇到挫折時,不要就灰心喪志,要持續努力與學習,那傷口自然會癒合成小點,而成功不就是這樣達成的嗎?小蔥可以,我也可以!

本文於 2020-05-1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