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往事荔荔如繪

學校名稱: 新港國中 作者: 施秀真(小方)() 指導老師: 人氣:223

唐代詩人杜牧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唐玄宗楊貴妃喜歡吃新鮮的荔枝,為了討好美人,不惜勞師動眾,特地請人快馬加鞭,從嶺南將荔枝運送到京城,以讓鍾愛的妃子享用。「荔枝」在唐代是很珍貴的水果,一般平民百姓不見得吃過,即使有吃過也不見得在它最新鮮的時候品嚐,白居易荔枝圖序:「蓋為不識者與識而不及一二三日者云。」他專門用其他事物來類比荔枝,目的是為了讓人對荔枝有更具體的認識。

  時至今日荔枝已成為大家都吃得起的水果,每到荔枝盛產的季節,水果攤商們總是在攤位上擺滿鮮紅飽滿的荔枝任君挑選。荔枝是我最喜歡的水果,不是因為貴妃的垂愛,也不是因為文人的加持,而是因為品嚐荔枝的當下,讓我能跨越時空,回憶過往的滋味。

    小時候,由於家中經濟拮据,食指浩繁,務農維生的父母要應付基本的生活開銷已經很勉強了,根本沒有閒錢買零食。有時父親為了滿足小孩子的口腹之欲,會買一整串荔枝回來,並將它用袋子裝起來,掛在牆壁上,以防孩子們嘴饞吃光。父親會選在晚上大家都在的時候,開始把荔枝平均分配給孩子們,他和母親反而沒吃到,但他們看我們吃得開心,心裡也高興。

    當時我們只要看到父親買荔枝回來,心情便雀躍不已。一到晚上,分荔枝的時刻到了,父親會先數過一串荔枝的顆數,再平均分配,一人約可分到六顆左右,那時對我們來說,限量的荔枝實在太珍貴了,實在捨不得一下子把它吃光。我和妹妹會先將荔枝如紅繒的外殼小心翼翼的剝下來,留下如紫绡的薄膜,等到那薄膜氧化變成鏽紅色後,才開始剝掉薄膜,品嚐雪白的瓤肉,咬下果肉的瞬間,酸甜的漿液在口中迸開,甚至噴濺而出,吃在嘴裡,甜在心裡,那是一種幸福的滋味,令人回味無窮。

    雖然台灣是水果王國,有眾多香甜可口的水果任你品嚐,想吃多少水果都可不再受限,甚至不必像貴妃那樣勞師動眾,只要在網路上滑鼠一按,就有各種水果宅配到家,但是我還是獨愛「荔枝」,吃著香甜多汁的果肉,瞬間彷彿讓我回到童年時光,並且一併咀嚼那記憶中的好味道。

本文於 2020-05-09 發表於「人間福報 B7蔬食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