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作家談最愛 驅動小宇宙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307

因為看見一張平安符,我想像當平安符的主人;遭遇災難,就會有五百個羅漢挺身出來化解……」這一天,榮獲金鼎獎繪本作家劉旭恭特地來嘉義縣,與菁埔國小師生分享創作繪本的發想,以及對繪畫的喜愛。

創作與人生

劉旭恭老師拿著插畫手稿對學生述說︰一張張插畫,從草稿修正、上色完成、印刷出版,到正式與讀者見面,這些努力的過程是一場耐力戰。」

臉上總是掛著笑容的劉旭恭老師,作品充滿純真童趣。比如,《當小偷的第一天》隨著故事進行,構圖呈現書的頁面漸漸變大,又漸漸變小;有趣的畫面創造特殊的視覺效果,出人意表,帶給讀者驚喜。

在與劉旭恭老師見面前,師生都閱讀了他的作品。四甲學生佳俞拿著《玉山的新外套》開心的說「我好喜歡這本書的插圖!旭恭老師跟我們分享時很親切,就像鄰家的大哥哥一樣。」

二甲學生星佑也吐露閱讀的心情:「我很喜歡《車票去哪裡了?》,主角司機先生為了追回被風吹走的車票,不管前方有多少困難,遭遇多少阻礙,還是勇往直前。」

劉旭恭老師感謝孩子對繪本的欣賞,坦言創作故事時,寄寓了自己追求夢想的經歷。人生際遇巧妙運用在繪本創作,讓師生直呼好厲害。

勇敢多嘗試

五甲學生巧曼好奇的提問:為什麼您想當作家?」劉旭恭羞赧的微笑回答:「我曾經當過小學老師,開過校車,也當過土木工程師、研究員,但我十分喜歡聽故事和講故事。所以為了這樣的夢想,我最後決定轉行,專門從事繪本創作。

除了孩子把握機會提問,外籍教師James也詢問自己感興趣的英文版繪本創作:「您也出版了英文的繪本,需要做什麼改變嗎?」劉旭恭以英語回應:因為文字及閱讀習慣的差異,外文繪本和中文繪本最大的不同是翻書方向,創作也要配合改變。」兩位老師用英語流暢的對話,讓學生了解擁有外語能力可以更直接的尋求解答,滿足好奇心。這又給學生帶來另一種收穫。

與作家面對面互動,孩子同時運轉內心的小宇宙,用清澈童心呼喚世界的美好。這天,師生如沐春風,小讀者心中究竟有什麼種子正在生長,未來如何展現,也令師長懷抱期待。

本文於 2020-05-22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