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種匏仔生西瓜

學校名稱: 下潭國小 作者: 陳品蓁(二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燕勤 人氣:104

我的家住在嘉義縣鹿草鄉鹿草鄉是個美麗的鄉村,有八掌溪流過,居民善良又熱心。鹿草鄉的農產品也是頗富盛名的,有蜂蜜、火龍果還有好吃的哈密瓜和大西瓜。

    要怎麼種出好吃的大西瓜的?答案是:要靠良好的瓜苗。你有聽過「種蒲仔生西瓜」嗎?覺得不敢相信嗎?哈哈,這就是我們下潭「頂港有名聲、下港上出名」的「西瓜苗嫁接」育苗技術,也就是將西瓜穗接入蒲瓜的根砧中。

    我爺爺就是從事育苗工作喔!爺爺的「育苗場」專門培育各種瓜類、蔬菜種苗,也嫁接、代工育苗。因為工作繁忙,家人必須早起,先到育苗場準備,才能讓協助育苗的阿姨順利進行一整天的工作。爺爺、奶奶和爸爸都是幼苗的養育者,要先幫幼苗澆水,讓他在健康的環境長大,農民才可以安心地種植。

   但是,天有不測風雲。每當氣候不佳的時候,如果沒有事先撒滅菌的藥劑的話,種苗可能會生病,那麼農民就沒辦法如期拿到種苗,也就無法耕種。這可是會造成農民重大的損失,所以爺爺、奶奶和爸爸可是得每天小心翼翼的呵護種苗。

   育苗工作必須細心照顧和用心呵護種苗,雖然辛苦,大事看到一大踭幼苗漸漸茁壯,會很有成就感喔!歡迎來鹿草鄉看看育苗人家的生活,你一定會有新奇的收穫!

本文於 2020-04-23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