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桂花一堂課

學校名稱: 下潭國小 作者: 黃美惠(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蔡季秀 人氣:155

每每經過辦公室前面時,我們總是可以看到桂花樹掛滿了帶有迷人香氣的一抹抹淡黃色,而那時候的我們卻還不知那就是桂花。

    一到秋天,若非桂花樹特有的香味讓我多看一眼,那像螞蟻大小般的4片花瓣的桂花被一片片大大的葉子遮掩住了那點點淡黃,不起眼到讓我們不以為然。

    我們在搖桂花時,桂花飄落下來的感覺像是在下香香的桂花雨一樣掉落在雨傘裡,而我無數次的穿梭在桂花樹叢中,彷彿來到了桂花村。在那之後老師泡了杯桂花茶給我們喝,喝了嘴裡會殘留淡淡的桂花香,雖然口感如白開水一般,但卻令人覺得齒頰留香,而且還可以幫助有胃痛的人舒緩胃痛呢!

    製作桂花釀時,桂花的香味變淡了,但我們把砂糖和桂花一層一層的疊上去,好像是在玩疊疊樂,最上層添加如白雪般的鹽覆蓋在砂糖上面,真好玩!最後加入檸檬汁,搖一搖,立刻變的水水的,顏色也變深了。過了許久原本層層砂糖的桂瓜釀漸漸不見砂糖了,慢慢地變成了濃稠的糖水啦!

    製作桂花釀的一個月後,桂花餅乾的食譜出現在我們的眼前,接下來就是桂花餅乾的製作初體驗,首先把奶油打成乳霜狀後,加入釀製一個月的酸甜好滋味的桂花釀攪拌均勻,就好像幫奶油穿上糖果衣,最後加入麵粉捏成自己想要的形狀並且放進冷凍庫3小時候,切成一塊一塊的放上烤盤推進160度的烤箱烤30分鐘。當陣陣的香氣瀰漫在廚房裡就代表即將完成啦!

    餅乾在推回教室的路途中,一路上都能聞到桂花餅乾的香氣,也因此餅乾的後面也多了幾個飢腸轆轆的學弟妹們。平均分給大家後就是享用時間,一口桂花餅乾一口桂花釀泡的茶水,滿嘴桂花味道真滿足,耐不住香味的我們就把餅乾都嗑光了。

    感謝大自然的美妙讓我們上了一堂桂花課,也因大自然的饋贈讓我們學會了如何製作桂花餅乾和桂花釀。

本文於 2020-04-23 發表於「其他大紀元 教育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