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爬作文格子的喜樂

學校名稱: 下潭國小 作者: 李紹齊(三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佩君 人氣:155

記得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媽媽希望我有好的作文表現,媽媽送我去上作文班,作文題目像是排山倒海的襲來,作文格子像是蜜蜂的蜂窩一樣永遠也填不完似的。

每次去作文班,作文不會寫的時候,我的心情像是著急的蜜蜂一樣,硬擠出幾個字來,寫不到幾個字,我的眼睛已經非常的疲憊,感覺像是要闔上眼一樣,可是每一次要交出作文,同學也都能夠如期交出來,輸人不輸陣,我還是硬著頭皮慢慢的寫出來,這樣的心情壓力慢慢累積在心裡!寫作文是一條辛苦的歷程啊!

還記得有一天,自己終於抵受不住壓力,在教室裡大哭起來,哭了很久很久,才把壓力抒發出來。老師安慰地問我:「作文像是編輯一齣有趣的劇本,你想要編什麼劇本呢 ?」老師還教我一個小祕訣,究竟是什麼小祕訣呢?老師請我跟同學討論編出有趣的 劇本,我非常喜歡跟同學一起編作文故事,讓我的心情變得很愉快,大家你一句我一 句聊著有趣的作文內容,讓我開始喜歡創作。

到了現在,三年級了,我已經習慣了一切作文的作業,也常代表班上參加比賽或是投稿,看到自己的文章刊登在報紙,心情十分的有榮譽感,校長還邀請我們升旗上台朗讀刊登的作文,其他的老師還誇獎我非常的認真,台風越來越穩健啊!

我愈來愈覺得寫作真有趣,我也懂得要多閱讀書籍來增加自己的想像力,用文字來表達自己的心情,課堂外的時間和同學一起學習和進行寫作活動,我們彼此分享生活的經驗,每天都在跟同學增進情誼,這全都是我「樂」 的來源。

經歷過創作歷程的「辛苦」,才能更感受到作品產生的「喜樂」;經歷過創作的煎熬 ,才會明白到文章完成的喜悅。之前,學習作文的疑惑、失望、挫折的「苦」,轉變 成良師、朋友帶給我的「樂」。這兩年來,我就在苦與樂之中成長,從苦練中學習作文,感謝老師和我的作文同伴,他們也讓我的作文豐富許多呢!

 

本文於 2020-05-18 發表於「其他大紀元 教育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