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來下潭一日遊

學校名稱: 下潭國小 作者: 吳嘉勳(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翁雅玲 人氣:119

嘉義縣鹿草鄉是個典型的台灣農村。鹿草鄉以前稱為「鹿仔草」,據說是早年先民初初來此開墾時,只見荒煙漫草,成群的麋鹿奔跑其中覓食水草,因而得名。鹿草鄉以閩南人居多,至今鄉內仍保存了許多閩南式建築及農村風情的古蹟及文物,以及老一輩祖傳的手工美食。我居住在嘉義縣鹿草鄉的下潭村,下潭村西瓜育種及嫁接技術技冠全台,是全台灣西瓜種苗批發買賣的集散地,也是台灣西瓜的育種中心。

 現在就由下潭村名聞遐邇的日曬麵─萬家麵和福壽麵講起,是由蘇天順先生於民國38年首創。目前是由第三代及第四代經營,由於堅持純日晒的乾燥方式,所以製造出來的麵Q又好吃,凡吃過的客戶都會再度光臨。

 因下潭靠近八掌溪畔,土壤肥沃、土質多砂,是種植西瓜的最佳土壤,每當西瓜收成時,各廟埕廣場及道路兩旁,處處堆滿了一簍一簍的西瓜,經過時別忘了買些西瓜,包證讓你大快朵頤,消暑又解渴。西瓜的種類繁多,大致可分為大西瓜、小西瓜,尤其在清明節前後所收成的西瓜最好吃,其質感是「沙沙又甘甜」,令人回味無窮。「蒲仔頭,西瓜尾」是下潭瓜農獨特的西瓜嫁接技術。全下潭村有五個嫁接場,嫁接的瓜苗占全國70%。接嫁場是可以進去參觀的,你如果事先與接嫁場老闆溝通好,就可以進行西瓜嫁接DIY,一般以蒲瓜為頭、西瓜苗為尾的進行嫁接。以蒲瓜為頭,目的在於蒲瓜根部具有堅強的抗病毒能力,及野生發育的優點;以西瓜為尾,是在於保存各品種西瓜原有的風味與品質。當你親身體驗過西瓜接嫁,你將會讚嘆下潭西瓜的嫁接技術,此一技術不但聞名全國,甚至還馳名國際。嘉義大學曾派學生前來參觀實習,日本也曾派技師前來訪問,我國農技團更把這項技術推廣到國外。

 另外下潭的沙漠玫瑰也是非常有名,「佳禾園藝」內培育的沙漠玫瑰,品種多達六十幾種,產品銷往國內外市場。沙漠玫瑰410月間開花,它的花形就像一個漏斗,在綠葉的陪襯下,更是嬌豔,尤其盛開的時候,整株的沙漠玫瑰就像淹沒在一片的花海中,真是漂亮極了。可以買盆回去擺放,看了後 心情會很療癒喔!

 快來下潭感受農村生活的悠閒與人情味,來趟下潭微旅行!包你滿載而歸!

 

本文於 2020-05-24 發表於「其他中華新聞雲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