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做情緒的主人

學校名稱: 下潭國小 作者: 鄧程元(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翁雅玲 人氣:138

我的煩惱是什麼呢?我的煩惱就是「為什麼我常常會被師長罵?」,可能是我講話太直接了、可能是我又做錯了什麼事、可能是師長在規勸我時,我又頂嘴了等等……。

同學常常對我說:「當你被老師指正時,每當老師對你說一句話,你就回嘴數十句」,同學都看呆了。我問同學:「我有這麼誇張嗎?」,他們說:「你自己講的話,你居然不記得!生氣中的你,亂了思緒,也控制不了自己的嘴。」我才恍然大悟,控制好 自己的情緒,現階段對我來講是件很重要的事。

記得有一次放學回家後,媽媽跟我說:「寫完功課後,幫媽媽洗一下碗!」我竟然跟媽媽說:「為什麼我要幫妳洗碗?」當下,媽媽生氣的對我說:「如果你連幫我洗 一下都不肯的話,那你以後就自己煮飯,自己吃過的碗也自己洗。」聽完媽媽唸完的一番話後,我就生氣的用力關房門,「砰!」一聲進房間寫功課……。

 

寫功課時,我沉澱自己的心情,在這個事件中我好像自私了點,把自己當作家中的客人,完全沒有考慮到忙碌的媽媽需要我的幫忙。寫完功課後,我低著頭慢慢地走出去,對媽媽說:「媽媽!對不起,剛才跟您頂嘴。」媽媽說:「沒關係!知錯能改就好,但要記得做人手心要朝下不要朝上,因為施比受更有福。」

這一次的事情讓我學到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不再讓情緒主宰我的生活。

本文於 2020-05-26 發表於「其他大紀元 教育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