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齊聚三友學堂~品書香,賞墨色

學校名稱: 松梅國小 作者: 李奕龍(教導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18

嘉義縣松梅國小已是百年老校,歷經時代更迭,在偌大的校園裡,有一棟於1915年(日治大正四年)興建,極富日式建築特色的「三友學堂」。取其名是因為松梅學區包含:松華、南竹、梅華三個里的範圍,因此將其引喻為「歲寒三友」的堅毅,呈現牛挑灣社區優雅的藝文氣息特質;另取論語季氏篇「友直、友諒、友多聞」,借喻多聚集正直、信實、博學之益友於本學堂。

六甲凱芯說:「我聽奶奶說,三友學堂以前是『牛挑灣公學校』的校長宿舍,後來經過整修就成了學校和社區共同活動的場所。」

三友學堂主體採用高級檜木,以榫接方式興建,是縣定歷史建築。三甲佩純表示:「走進學堂裡,檜木香就撲鼻而來,感覺很舒服。」六甲佩君則說:「學堂的建築工法是用直、橫木頭榫接交錯支撐,正印證了我在社會課學到的日治時代建築特色呢!」

 

【百年建築 喜迎新貌】

「哇!好可愛的窩居,我喜歡這個角落,因為待在這裡閱讀好舒服喔!」一陣陣的讚嘆聲此起彼落。

為充分活化校園空間並提供松梅學子優質的閱讀環境,學校爭取經費將三友學堂改造為「學校社區共讀站」。

全新的空調,在酷暑難耐時提供舒爽的學習環境;嶄新的影音設備,能撥放悠揚的音樂及教學媒材;創新的室內設計,也保留日式建築的奧妙,別有洞天。

此外,暖黃色的燈光襯著帶有淡淡藺草香的榻榻米,將學堂打造如家的溫暖。學堂裡外傍著小葉欖仁的嫩綠色調,讓人彷彿置身於日治時期,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

五甲毓新說:「在這煥然一新的學堂裡看書,舒適的讓人忘了時間,樂不思蜀呢!」改造後的學堂是送給孩子們最好的新年禮物。校長黃志強則表示:「共讀站不僅是讓人悠遊書海的校園一隅,未來更將舉辦親子共讀系列活動,讓書香在社區飄揚,拓展大小讀者的視野。」

【揮毫迎春 社區同歡】

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學校邀請書法大師及書法社的學生們於學堂前舉辦「迎春揮毫」活動,讓全校師生及社區民眾一同與三友老爺爺同歡。

書法社團員宥宏說:「可以將我在社團裡學到的臨帖技巧運用在寫春聯上,送給學弟妹及社區長輩們祝福新年,我覺得很有意義。」

在古色古香的建物前,傍著小葉欖仁的樹蔭,孩子們手持紅紙,井然有序的排在大師及書法社的學長姐前,還不時可見孩子口中唸唸有詞的模樣,深怕準備好的吉祥話一不閃神就忘了,畫面格外有趣。

六甲辰翰笑瞇了眼說:「我請書法老師寫『辰翰很帥』四個字,我要貼在家中最醒目的地方,相信大家都會認同的。」

走過百年歲月的三友學堂,是松梅教育發展的見證者,也是校友們共同擁有的美好印記。展望未來,學堂為學校及社區注入新動力,期盼再走過下一個世紀。

本文於 2020-02-07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