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向螞蟻學習

學校名稱: 東石國小 作者: 羅一程(五乙) 指導老師: 謝典佑 人氣:387

某個風和日麗的早晨,我在家裡的小花圃裡正忙著澆水、修剪枝葉,眼角餘光瞥見疑似蟑螂的小動物往家裡的窗縫中鑽了進去。一向害怕蟲子的我頓時雞皮疙瘩掉滿地,但我還是鼓起勇氣想阻止牠跑進去家裡,於是我一個箭步追了上去,看了仔細後發現原來是一群小螞蟻正在搬運著蟑螂屍體。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我蹲了下來,並開始認真觀察這群小兵的一舉一動!

  小螞蟻身體由三顆小如米粒的黑點組成,還黏著6隻強壯的小短腿,以及兩根如頭髮一般細長的觸鬚,用以搜尋味道和溝通。更令人驚訝的是,牠們透過「團結合作」來搬運比牠們身體大好幾倍大的食物;也透過「團結合作」建構出比人還高的蟻窩以及挖出深達十幾公尺的地底皇宮等等。螞蟻雖小,卻不因體型小而淪落成為弱勢物種;反而透過群體的團結合作,成為地球上強勢的物種之一。

  格林童話裡有個故事提到勤勞的螞蟻無時不刻都在搬運食物,為寒冬儲備糧食。但有一隻蚱蜢卻過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結果冬天蚱蜢因為沒有存糧就餓死了。就像人們每天都要勤勞的上班、上課,如果大家都能像螞蟻學習「勤勞」的特性,我們國家經濟一定會飛快的進步。

  小小的螞蟻竟然有「團結合作」和「勤勞」這麼大的優點值得我去學習,如果我能勤勞的學習,加上和同學團結合作,相信我十年後會是很令人刮目相看的大人喔!

本文於 2020-06-08 發表於「人間福報13少年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