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煮好料 為老人食堂加菜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陳俊龍/郭旭興(總務主任/訓導組長) 指導老師: 人氣:307

嘉義縣菁埔國小推動食農教育多年,從一開始開疆闢土,到現在滿園芳華,每年課程實施總為師生帶來感動。
    今年以「高齡關懷與行動」為主題,讓學生關懷生活周遭的長者,再擬定可行方案,展開「為社區老人食堂加菜」的公民實踐行動。
    校長劉麗吟說:「透過服務學習來落實社會參與,學生展現『自發』、『互動』及『共好』的精神,是核心素養的最佳實踐!」

水耕蔬菜  新鮮體驗
    首先,邀請社區理事長帶領師生認識「魚菜共生系統」的運作方式─利用「黑水虻」幼蟲分解廚餘,長大的幼蟲爬出、掉落水池,剛好成為魚食;而魚的排泄物提供蔬菜養分,蔬菜能淨化水質,水又可導回魚池再利用,形成「魚幫菜、菜幫魚」的良性循環。學生建宇有所領悟的說:「原來『魚菜共生』就是『魚』和『菜』相親相愛啦!」比喻逗趣,引來哄堂大笑。
    接著,進行小白菜及空心菜的水耕實作。這回種菜有別於以往,小朋友躍躍欲試,不一會兒,它們就把水耕育苗泡棉全都定植在白色保麗龍盤上。因為水耕作物的生長,沒有土壤阻力,所以成長速度較快,小朋友滿心期待,彷彿第二天就可以收成。

手作料理  貼心送餐
    在等待收成時,小組設計食譜,作任務分工,進行前置準備。
    大顯身手這天終於到來,學生走進水耕農園,把收成的小白菜與空心菜帶回社區廚房。他們清洗、切斷並烹煮,忙進忙出,依照設計的菜單,獨力完成料理。
    宥良說:「我們這組開出的菜單是『爆炒空心菜』,利用蒜頭爆香,再把空心菜下鍋拌炒,最後加水、撒鹽,每個步驟不能馬虎!」怡臻說:「我們是用小白菜做湯,先拿小魚乾熬高湯,再加入豆腐和味噌,最後放入白菜。高鹽對身體造成負擔,所以我們減少用鹽量。」
    為了避免群聚感染新冠肺炎,老人食堂的用餐方式改為長者帶便當回家食用,所以菜餚煮熟後,學生就分裝成一個個餐盒。
    另外,學生也組隊幫獨居老人送餐。禹瑄說:「送餐到獨居長者的家裡,感覺老人家很高興。我們還幫忙掃地、擦桌子,希望他能在較舒適的環境用餐。」
    這次行動方案,學校把食農課程與服務學習結合,使愛鄉土的創新教育成功踏出了第一步。
 

本文於 2020-06-0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