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不請自來蟲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陳譯鈞(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郭裕庭 人氣:220

第一次聽到「夜間集蟲」這個名詞,我納悶的想:「蟲怎麼可能乖乖的集合在一起?」原來,昆蟲老師事先架好一塊乾淨的大白布,再打上一盞「神奇投射燈」。昆蟲的複眼誤把夜裡發亮的燈泡看成美麗綻放的花朵,因此「不請自來」,在白布上歇息。

集蟲過程中,每個人都戰戰兢兢,連呼吸都小心翼翼,就怕打擾到貴客。

夜更深了,白布上開始聚集密密麻麻的昆蟲部隊,首先出現的是鞘翅目的步行蟲,毒蛾、裳娥科昆蟲也陸續報到。可惜的是,我們引頸期盼的甲蟲並沒有出現,讓人有點失望。

老師說集蟲調查的目的是為了了解周邊生態,昆蟲種類越多,表示環境越不受汙染。看見白布上布滿各式昆蟲,我對學校附近的生態環境更有信心了。

本文於 2020-04-29 發表於「國語日報9兒童 國小高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