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失望

學校名稱: 義竹國中 作者: 翁秉謙(三年2班) 指導老師: 翁桂櫻 人氣:327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該如何轉念去想想那如意的十之一二,特別是因自己的粗心大意而導致失敗、失望時,是一門功課。

 

    失望雖然會使人陷入沮喪的情緒當中,但我也發現,失望也可以讓我學習到如何控制、調適自己的情緒與心情,進而去轉念而讓灰暗的天空劃入一道彩虹般明亮,讓自己從事件中有所收穫、啟發與改變。

 

    這是兩個月前的事,當時,爸爸媽媽跟我們討論著春季出遊,並決定一家人要去山上賞花。一聽到出遊的消息,我真是迫不急待,因為身為一個熱愛欣賞風景、親近大自然的人來說,出遊賞花猶如動漫中的彩蛋。

 

    那天爸爸開著車帶著我們全家一路開開心心來到了山上,一抵達目的地,我立刻跳下車,興高采烈地拿出手機準備來個連環九十九拍;但是,瞬間我的心情掉到了谷底,因為大部分的花都因為昨日的一場大雨而被打落、凋零了,樹上的花稀落可數。這跟我原本預想的完全背道而馳,我感到十分失望,站在花樹的前面,我的心情只有失望、失望不停地敲打著我的心。

 

    在回家的路途上,我反覆地思考、省思:這是怎麼發生的?我是否有想些辦法去避免?在山上我只有在心裡面一直抱怨著,但,換個角度思考,我才想到:這次的失望正是人生中的寶貴經驗,讓我可以學習要更加的謹慎、小心,感謝這次的花落事件,讓我的心靈可以更加茁壯。

 

    同時,我還發現一件事:如果我們對某個人事物太過於期待,那麼,我們很容易會有失落、失望的情緒產生;而如果抱持著凡事都是順順著來就好,沒有人一生就如此的一帆風順、事事順心,那麼,就更容易讓自己成長茁壯。因此,失望,是每個人一生當中的重要一門課。

本文於 2020-06-15 發表於「其他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