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貓頭鷹賞析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傅瑩鈞(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699

    在童話故事中,貓頭鷹向來是精明、智慧和博學的象徵。據說希臘神話中的智慧女神雅典娜,她的愛鳥正是貓頭鷹。這首詩的創作手法就像一則優美的童話故事,詩的故事性,來自小作者採用第三人稱「牠」進行描寫,並依照時間順序安排的敘事結構。

 寫詩,也要講究時間的安排。這首主題「貓頭鷹」的可愛小詩,以「早晨」起筆「守夜」結束,「時間」是暗藏在詩中的一條縱軸。在小詩人眼裡,貓頭鷹和一般鳥類不同的地方,就在於日夜顛倒的夜行性。掌握這個特色,小詩人把貓頭鷹喜歡夜間或黃昏出來活動獵食的習性,想像成是保護森林的警衛。守夜的警衛必須保持警覺,就像是夜間睜大雙眼的貓頭鷹,正是這個相似處,讓小詩人巧妙的連結了兩個不同的事物,達到了良好的比擬效果。詩中透過特寫方式,先寫「牠」早晨呼嚕的睡眠,再寫夜晚捕食的活動,日夜對比的敘寫,層次分明,也凸顯貓頭鷹守夜的合理性。

    整首詩未分節,建議以「早晨」和「夜晚」分成兩節,詩意會更明、清晰。第一、二行句子宜改為「早晨/牠甜甜的進入夢鄉」,原句的「早晨/午覺」給人時間上的錯置感。

本文於 2010-01-1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