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錄製歌舞 帶動唱跳 出力護家鄉

學校名稱: 新港國小 作者: 張惠琪(學務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94

新冠肺炎突襲造成人心惶惶;臺灣有SARS慘痛經驗政府為守護國人健康,立刻成立疫情指揮中心,啟動各種防疫措施。嘉義縣新港國小也成立防疫工作小組,推動校園防疫事務,讓學生安心上學。同時,在「新港文教基金會」號召下,新港社區的「防疫聯合會」立即展開行動。學校與社區通力合作做好地方防疫,讓居民安心生活。

 

社區防疫  看見問題

孩子平日生活在社區,社區也是他們可以為防疫盡心力的場所。在課堂上,師生討論如何做好社區防疫工作,學生提出觀察:為避免群聚社區長照關懷聚點都暫停活動爺爺奶奶因擔心,足不出戶,心情不佳體能也下降了。有鑑於此,學校和基金會決定推出一首專屬新港的防疫舞曲,把正確的防疫知識入歌詞,加上簡單的舞蹈動作,讓各年齡的人都可以一邊吟唱,一邊活動身體,排解居家防疫的苦悶。

退休校長心花開〉曲調,結合改寫的臺語歌詞,創作防疫歌曲〈新港IN 病毒OUT〉。歌詞融入「內外夾弓大立腕、濕搓沖捧擦乾淨」的洗手步驟,並強調「出門戴口罩」的自我管理,最後以注重運動、營養來呼應健康生活觀念。

 

唱歌跳舞  有益健康

接下來新港國小合唱團前往「國家廣播文物館」錄音六年級同學再配合旋律跳防疫舞曲,並上傳YouTube,以便同學帶著家中長輩一起唱唱跳跳;萬一停課、限制外出,也能在家中活動筋骨,藉由防疫歌曲的傳唱,希望新港地區的鄉親都能正確防疫。

 獻唱錄音的小愷說:「現在全世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對抗新型冠狀病毒。我非常榮幸可以參加防疫舞曲演唱錄製為家鄉盡一份心力」。嘉穎也表示:「為了新港居民的健康,我努力完成錄製防疫歌曲和舞蹈希望新港的民眾看到、聽到後都能做好防疫工作,和我們一起守護美麗的家鄉」

時至今日,臺灣防疫已進入新階段,人們生活也開啟新模式。世界級防疫之戰就是最真實的生命教育;在世紀病毒威脅下,學生盡一己之力發揮影響正向面對,讓人看見守護家鄉的可貴行動

本文於 2020-05-3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