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夏日風情

學校名稱: 社團國小 作者: 簡秀衣(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268

夏日,天氣炎熱得令人煩躁。花圃裡栽種的絲瓜,悄悄吐出嫩綠的新芽,慢慢攀上藤架,昨日才看著絲瓜鬚隨風飄搖,今日已經捲曲盤繞住瓜架緊緊不放,展現出十足的生命力,心情霎時暢快許多。

記得小時候住在三合院,春天時,奶奶便會在家門前的花圃種絲瓜。瓜苗日漸成長,沿著支架往上爬,爬呀爬地上了屋頂,長出許多大葉子,可為屋子遮蔭;不用多久,絲瓜開起了大大小小的黃花,伴隨著烈日,顯得特別耀眼,奶奶還會教我分辨雄花跟雌花,順道上了一堂自然課,真是一舉數得呀!

小時候農村食物較不豐足,絲瓜花也可以入菜。一朵朵的絲瓜花,沾上調好的麵糊下鍋油炸,黃澄澄的花朵在鍋裡炸開,煞是好看。撈起香噴噴的絲瓜花後,顧不得還燙手,孩子們一人手捏一朵吃得香甜,是記憶裡最美好的午後點心。

絲瓜花吃的是嘴饞跟噱頭,但炒一盤絲瓜鬚,可就是真正營養又好吃的一道菜。只要等瓜藤在屋頂蔓延開來,採下前端絲瓜鬚的嫩芽爆炒,晚餐桌上又多了一道美味佳餚。

絲瓜易栽種,盛產期大豐收時,還能敦親睦鄰分送給左鄰右舍。炎炎夏日,採下一兩顆碩大的果實,燜煮後清甜可口解清熱,簡易的菜餚,卻深得人心。絲瓜藤蔓長到後期,奶奶還會將它砍斷,用瓶子接住流出的絲瓜水,便成了她美容養顏的護膚聖品。

立夏過後,今年種下的絲瓜也已攀上了瓜架。期待著疫情早日消散,只留下這片綠意蔓延,早日盛開金黃的花、結出翠綠的果,一解酷夏帶來的煩悶。

本文於 2020-05-25 發表於「人間福報家庭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