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書信導遊─交友心體驗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陳惠玲(四年甲班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269

為了減少疫病傳播風險,校內活動及戶外教學陸續取消。教師不忍孩子總是一臉失望,於是搭配國語課文〈遠方的來信〉,為他們籌辦交筆友活動、創造新經驗。很幸運的,邀請到雲林縣西螺鎮中山國小四年丙班,來當福樂四年甲班的小筆友。

***寫信交友  饋贈特產***

  教師提出「交筆友」構想時,學生皓筑詢問:「筆友是什麼?我沒聽過。」教師說明後,讓他們自由參加。芝茨興奮表示:「交筆友聽起來不錯!好像能認識新朋友,真想趕快寫信。」

   第一次寫信給筆友要寫什麼?學生七嘴八舌討論,最後決定從「家鄉」出發。他們打算跟小筆友介紹家鄉美麗景點,也建議去民雄鬼屋探險,還推荐好吃的鳳梨酥、鵝肉,信末再力邀他們來玩。

  靖喬的阿公聽到孩子要進行交筆友活動,大方送了幾箱鳳梨讓小朋友當伴手禮。「萬一他們不喜歡酸酸的鳳梨怎麼辦?送甜的水果可能比較好。」「可是鳳梨是民雄最有名的水果!」「還是改送鳳梨酥?但鳳梨酥要怎麼做?」經過一番討論,孩子決定做鳳梨果醬送給新朋友。

    費了一番功夫,學生成功煮出果醬。煮好後,幾個孩子改變心意,決定勇敢寫信。靖喬說:「原本不想寫信,是擔心寫不好,但是現在想試著寫寫看。」

***書信魔力 製造驚喜***

   信件寄出,學生日日期盼,終於等到回信。皓筑一邊看信,一邊笑:「我的小筆友名叫李俞嫺,名字很有氣質,但她居然說我可以叫她『鹹魚乾』,真是太可愛了。」

   中山小筆友表示鳳梨果醬很好吃,覺得福樂四甲的小朋友好厲害。小筆友孩大方回贈用西螺米做成的麻糬,讓福樂孩子吃在嘴裡,甜在心裡。

   回信中,小筆友不但介紹西螺醬油如何用古法釀造,還分享西螺大橋壯麗的景觀。宥嘉雀躍不已的說:「謝謝小筆友介紹他家鄉的醬油,我曾吃過西螺醬油,味道超級棒!學生捧著信,一遍遍細讀,也和同學分享收信的喜悅。

   為了防疫,人與人之間必須保持距離,文字卻可以拉近心與心的距離,溫暖彼此。期待風波過後,學生能走一趟西螺,和中山小筆友來個相見歡。

後悔筆記

*看到同學收到小筆友的來信,我好後悔當初沒有把握機會。小筆友除了用心回信,還介紹西螺美食,更送同學動漫吊飾,令我好羨慕。

*我很後悔當時沒有舉手參加,真希望有時光機可以回到過去,改變決定。

本文於 2020-06-06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