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珍藏傳家寶

學校名稱: 澐水國小 作者: 林宥鈞(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莊雅旭 人氣:208

我家特別重視互助、互信、尊重與誠實的觀念,父母在這些價值觀方面,要求特別嚴格。

媽媽常說家庭就像小型社會,家人之間的關係是最親密的,所以遇到任何問題都要說出來,大家一起面對,一起解決。此外,不能對家人有任何欺騙的行為,這是對家人的尊重。

有一次,我瞞著爸媽,請同學代買遊戲點數。同學收了錢,卻沒有幫我購買點數。老師知道後,就告知我的父母。當天回家,雖然父母沒有大聲斥責,卻嚴肅的告誡我,必須先經過家長的同意,才可以使用金錢。還有生活中常常是「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因此,我必須學習控制慾望,建立正確的金錢觀。

每當我們姐弟三人發生衝突時,爸媽都會問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事爭吵。等我們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說清楚後,該澄清的誤會就立即處理,該道歉的人就誠心道歉,這樣才不會傷和氣。

最近,祖母的身體狀況不佳,爸爸和伯父、叔叔討論應對的方法。大家提出各自的想法,再逐步研究對策。他們孝親、友愛的情誼,讓我知道手足之間團結互助的重要。

互助、互信、尊重與誠實,是我們家族代代相傳的價值觀。希望這可貴的傳家寶,能夠被每個家族成員永久珍藏。

本文於 2020-06-19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