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惡火來了快逃阿

學校名稱: 下潭國小 作者: 林羽珊(三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佩君 人氣:145

前幾日的新聞報導,播報台北市的某一個唱歌場所,惡火吞噬了寶貴的生命,造成許多家庭悲歌,九樓傳來淒厲的呼救聲:「救命啊!救命啊!誰來救救我們?」消防叔叔聽到呼救聲趕緊跑去九樓,但是打不開安全門,所以替裡面的民眾著急。我覺得平常的消防檢驗就要落實,老師也說:「平常我們要多注意用火安全。」學校安排帶我們去參觀「消防局宣導活動」。

我們進去體驗消防逃生路線,布置得像迷宮一樣,我想逃生時的心情也是像在走迷宮。迷宮旁有乾粉滅火器、泡沫滅火器、有雲梯,我學會了滅火器的使用和「拉拉壓」的神奇口訣。消防隊員問:「誰要坐消防車上面呢?」我勇敢的說好,坐消防車上面的感覺就像騰雲駕霧一樣刺激新奇。

講解人員還教我們逃生的路線,逃生時候要帶什麼東西,並告訴我們這次火災新聞事件中黑煙是最大的隱形殺手,我們逃生時要把門關上,往沒有煙霧的地方逃生;煙霧讓人看不到路也熱得逃不出去,所以我們可以把門縫的洞塞住,還要把毛巾弄得濕濕的來摀住口鼻, 以爭取時間等待救援的機會。

參觀了這次消防局宣導活動,我覺得防火的觀念需要社會一起來關心,民眾要有防災的意識和做法,建議消防局可以送消防文宣、影片光碟,還可以播放新聞案例,讓我們能更進一步體會對防災的認識,且將做法用在日常生活中,降低火災的災害損傷。

本文於 2020-06-09 發表於「其他大紀元 教育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