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環保小先鋒

學校名稱: 下潭國小 作者: 黃鎮宇(三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佩君 人氣:142

「同學要養成隨手撿垃圾,做資源回收的好習慣。」訓導組長在台上很認真的要求我們要做到環境保護,而且學校還安排了參觀環保局的活動,讓大家了解推動各項環境淨化的做法。

   到了環保局,一眼看見環境教育法規張貼在公布欄上,電子看板的文字在跳舞,寫著環境教育目標不只在教育民眾遵守法規,更在於培養民眾要對環境負責且具有環境素養。環保局的主任很開心的歡迎我們,臉上堆滿笑容跟我們打招呼,他跟我們說 :「環保局第一課設置宣導環境教育單位,負責整合縣市環境教育及宣導工作,以及環保義工、社區環境改造等相關工作。」原來環保的業務這麼多種,都需要大家分工合作。

    主任說:「環保局相當忙碌,執行各項環境政策包含:空氣汙染、水汙染、廢棄物資源回收利用及處理、噪音汙染、毒性化學物質管理、飲用水水質管理、環境清潔衛生等業務。最近慶祝母親節,辦理親子彩繪社區地圖活動,歡迎小朋友一起來參加比賽 !」我們聽了都躍躍欲試地很想要參加繪畫比賽。主任又問:「你們對於環保夏令營有興趣嗎?我們也即將開辦,邀請你們來參加,有環保綠色產品、環保袋、環保屋、節能車等設計比賽,還可以參觀環保設施,例如:資源回收場、垃圾場與焚化廠等。」我 們瞪大眼睛仔細聽著主任介紹環保夏令營,感覺是很值得學習的活動唷!

    我們每個人有一張參觀後的學習單帶回學校填寫,上面有一題:問我們對這次參觀有什麼建議?老師看到我寫的答案,把我的答案念給同學聽,我建議宣導可以安排專業人員到學校演講環境教育,讓宣導活動可以長期化;還可以把宣導內容更加融入生活層面,讓知識帶回家中落實貼近民眾生活,使生活習慣可以改變。而且,現在有很多宣導工具可以使用,例如:網路、臉書或電子報等讓宣導更即時迅速。老師說我寫得太好了,我覺得這次參觀環保局啟發了我對環境教育的興趣,我也要每天做環保小尖兵!

本文於 2020-06-12 發表於「其他大紀元 教育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