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塗溝之美

學校名稱: 大崙國小 作者: 盧逸璇(大崙國小四年丙班) 指導老師: 蔡雅音 人氣:418
   「有幾間厝,用磚仔砌,看起來普通普通……」,這首「故鄉」彷彿就是我們塗溝的最佳寫照。
    塗溝村是嘉義縣水上鄉一個迷你村落,是由頂塗溝及下塗溝兩村落組成,是個很典型的迷你農村,到處都是綠油油的稻田,每當微風徐徐吹過,空氣中夾帶的泥濘的氣息,混著青草的味道以及花兒的香味,不禁讓人沉浸在當下。
   塗溝村也叫做「蝴蝶村」,以前的人為了要美化的村落,所以種植大批的唐棉、馬櫻丹這些植物,唐棉會分泌甜甜汁液,意外吸引了大批蝴蝶造訪,可是後來因為「寄生蜂」的鳩佔鵲巢,因此蝴蝶慢慢的被取代而消失了,真是可惜呀!
    這兒有許多美麗的景點,尤其是我們塗溝分校兩旁的鐵路步道,種植了一排挺拔的阿勃勒樹木,綠葉中掛著一串串黃色花朵,有如一串串金黃色葡萄,微風吹過,黃色的花朵會隨風搖曳,慢慢飄落,好像黃色雨,真是浪漫。
    雖然塗溝村沒有大城市的繁華、熱鬧,也沒有像101一樣的高樓大廈,但是卻保有一份濃厚的人情味,大家見了都面會彼此親切的打招呼。所以我最愛塗溝村了,歡迎大家有空可以來我們這呼吸新鮮空氣,這兒風光旖旎,美景當前,相信你也會愛上這兒。
本文於 2010-01-19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