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皺紋男孩與說謊女孩閱讀心得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楊岳璁(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張裕澤 人氣:1740

         有一天,我在學校的圖書室發現了一本書名很特別的書,這本書的書名叫『皺紋男孩與說謊女孩』,封面是一個長髮飄逸、活潑可愛的小女孩,騎著腳踏車載著全身包得緊緊的小男孩快樂的奔馳在草原上,我不禁好奇的借回家閱讀。
  故事中的女主角小嵐是一個不願承認媽媽發生車禍死亡事實的女孩。因為沒有勇氣承認事實,所以她平時以說謊、生氣的方式來掩飾內心的悲傷;而男主角大偉早知道自己得「早衰症」,害怕自己很早就失去生命,也不願看到爸媽為他的病情擔憂,所以裝做不在乎,其實他和小嵐一樣內心充滿無限的恐懼與害怕。只是他們一直壓抑著自己的情緒,直到他們相遇了,剎那間,彷彿就像長期在黑森林中迷路的小孩,終於找到了自己的同伴。後來他們彼此安慰、互相扶持,發現坦然面對現實,才是克服恐懼的最好方法,也就漸漸的走出傷痛,最後也協助對方實現了長久以來的願望。是一個相當感人的故事。
  小嵐帶著大偉到學校幫忙同學畫海報,同學們和小嵐幫大偉在學校建立了一個「大偉的仙人掌花園」。他們互助的過程,讓我想起我們班同學也是這麼的可愛,如果有人上學遲到來不及掃地,同學就會幫忙把他的掃地區域整理乾淨,功課好的同學會主動教導學習能力較差的同學,大家相親相愛一起長大。
  看完這本書,我覺得我們很幸福,擁有健康的身體,我們應該向大偉好好的學習,熱愛生命,珍惜時間。不僅如此,生命也是十分無常,當我們週遭的人,需要別人關懷與協助時,我們也須適時伸出援手。誠如溫世仁文教基金會所主張的信念─世界上只有一種人,就是需要關心的人。希望大家能本著一顆關懷的心互相幫助,相信社會會更溫馨、祥和。

本文於 2010-01-18 發表於「其他優學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