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環保農場食育行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許閎鈞(5年甲班) 指導老師: 陳俊龍 人氣:250

 

今天學校和社區合辦一場食農教育,是由社區的理事長來帶領我們了解社區環保農場的運作,採取先在學校聽簡報,再前往現場參觀的方式進行。

理事長用簡報向我們講解魚菜共生的環保循環。他說:「我們在社區回收各家的廚餘,然後餵給黑水虻吃,黑水虻會分解廚餘產生液肥,黑水虻也可以養魚,魚池中的水還可以用來進行蔬菜水耕。」「這樣我們可以用液肥種出的水果和蔬菜,也可以養出肥美的魚,水耕蔬菜的水嫩還可以直接做沙拉呢!」理事長弔胃口的問說:「各位同學想吃嗎?」「抱歉!這些收成都是提供給社區老人食堂做午餐,期望讓社區的長輩能更健康!」

簡報完,在老師的帶領下,大家徒步朝環保農場前進。一進農場就先看到右側有兩組黑水虻養殖設備,旁邊放著三桶標示液肥的塑膠桶;我們人都還沒靠近,味道就先飄進了鼻孔,立刻有人大喊:「好臭啊!」理事長說:「不必驚慌,這是發酵的味道!」接著引導我們去看黑水虻。看到蟲時幾乎一半的女生直接尖叫,好像打算要用高音來殺蟲一樣,我先是被女生嚇第一跳,再被大群蠕動的黑水虻更嚇了第二跳,看來今天晚上要請媽媽帶我去收驚了!

理事長首先示範稀釋液肥澆灌土壤裡的蔬菜,再安排我們去種下一批要給老人食堂的水耕菜。原來水耕是把菜籽埋在一塊小海綿裡,然後用鑷子夾進一片漂在水面保麗龍的各個孔洞裡,培育20天後,這些沙拉的原料菜就可以收成了。

我看著水裡爭食黑水虻的大肥魚、一畦畦整齊的蔬菜和結實累累芒果樹默想,原來廚餘還可以再利用到這樣的程度,雖然我們家不太會有吃剩的廚餘,但理事長說:「就算是生廚餘,黑水虻也照吃。」因此,我想請爸爸在家多設一個生廚餘桶,為社區和地球多盡一份環保的力量。

本文於 2020-07-2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