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大林自行車道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陳思佑(六年丙班) 指導老師: 簡宏晉 人氣:567

我的家鄉是一個淳樸、自然的小鎮,擁有豐富的大自然生態和賞心悅目的風景,其中一個有如仙境的地方,就是我家附近的自行車道。

自行車道的起點是有百年歷史的糖廠,那裡有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物,以及排列整條路的高大椰子樹。

這天,我們迎著舒爽的微風,來到大林自行車道,道路兩旁有美麗的馬纓丹,香醇的花蜜引來勤快的蜜蜂,還有翩翩起舞的蝴蝶仙子,飛來飛去,讓自行車道熱鬧極了。小葉欖仁好像一把碧綠的大傘,一路為行人帶來涼意。

到了北市蔗埕公園,那裡有一排台灣欒樹,每逢秋季,樹葉轉為金黃和橘紅,樹上結滿了種子,充滿收穫的喜悅。我想:「一粒種子,一個希望。」於是,我和弟弟、妹妹檢了很多種子,帶回家種在土裡,希望能繁殖下一代。

在回家的路上,我忽然聽到了「咕嚕!咚嚨!」的蛙鳴充滿田野。爸爸告訴我們,那些青蛙是自行車道沿線鼎鼎有名的諸羅樹蛙,這裡是全國諸羅樹蛙比率最高的地區呢!這些保育動物,有著圓滾滾的大眼睛,翠綠的皮膚,以及響亮、悅耳的叫聲。他們可愛的長相、動人的鳴唱,讓我曾經在有如天籟的大自然樂音中,久久捨不得離去。

我家附近的自行車道,充滿大自然的奧妙,我們經常自在優遊的在這裡漫遊,享受自然萬物帶來的寶貴資源,上了一次又一次的戶外自然課程,並且學會珍惜自然生態環境。對我來說,能生長在這裡,真是快樂又幸福!

本文於 2010-01-1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