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2. 【國小組-東區】績優學校及評語

特優:義仁國小

評語:


1.學校閱讀計畫具體可行,行政及家長方面充份配合及支援閱讀推廣活動。

2.善用各項資源,融入各科教學,並發揮創意做各類閱讀延伸活動,頗具教學績效。

3.深耕閱讀績效卓著,圖書室採開放式利於師生運用發揮其功效。

4.閱讀教育融合語文及能源等教育,成為學校特色永續推展。

5.制定嚴謹周密的檢核表,追蹤輔導老師深根閱讀教育。

6.閱讀教案資訊管理並能結合電子繪本館,減輕教師工作負擔,又能分享成果。

7.善用民間資源及人力,擴大圖書志工大小統括,展現人人樂於推展閱讀意願。

8.專書導讀由師生共同選書,增進兒童參與感提高師生閱讀興趣。

9.閱讀獎勵多元,但較少注意閱讀弱勢兒童,可考慮選擇這些兒童喜歡的書籍,加以輔導提升其閱讀力。

10.零碎時間幾乎填滿,教師工作量大,可考慮與各領域課程融合進行。

 

優等:新美國小

評語:

1.學校訂定之閱讀計畫具體可行、務實性高,行政方面充份配合及支援閱讀推廣活動。

2.圖書室採開放式,寒暑假也開放,利於師生及社區家長運用,發揮其真正之功效。

3.閱讀教學融入各領域課程規劃中,使教師閱讀教學內容更具多元性及完整性。

4.善用民間資源引進故事媽媽,帶動學校良好溫馨的閱讀風氣。

5.訂定多元閱讀獎勵措施,如智慧銀行存摺、護照、認證,提高兒童閱讀興趣。

6.製作電子繪本及互動式檢測遊戲,增進學校閱讀推展模式及閱讀成效。

7.規劃完整零碎時間的應用,提供時時閱讀環境及策略。

8.閱讀結合科學教育,解決問題,提供原鄉兒童一對堅強的翅膀。

9.欠缺獨立圖書室,暫為多功能用途空間,圖書擺設及動線仍有改進的地方。

10.圖書館應用教育較少資料,且原鄉特色較少融入學校閱讀教材或推展活動中。

 

優等:大湖國小

評語:

1.學校閱讀計畫具體可行,並能於教師晨會中討論建立共識。

2.辦理閱讀學校策略聯盟參訪,提升學校閱讀推展成效及策略。

3.以閱讀護照、閱讀樹及繪本閱讀回響單,來帶動社區與家庭的閱讀成果。

4.結合寒、夏令營與民間單位,辦理作家有約等活動,提升師生閱讀興趣。

5.學校閱讀教育融入品德等各領域教學課程中,發揮課程統整力量,減輕教師負擔;不同主題之閱讀活動,隨時更新閱讀內容,可保持學生的閱讀興趣。

6.辦理好書推薦由兒童自行設計多元方式,增進趣味及參與感,提高兒童閱讀興趣。

7.校長親自進行主題書選讀及介紹,激勵教師推動閱讀士氣。

8.學校推動閱讀活動多、資源也多,可統整減少排擠他科的學習時間。

9.閱讀教育的素材可在多元化些,並可善用電子資訊。

10.重視閱讀內涵可規劃各年級必讀及選讀書籍,避免兒童閱讀偏食的習慣。

11、將圖書室e化、書籍建檔管理及借閱資訊化,讓師生更便利地借閱圖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