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3. 【國小組-西區】績優學校及評語

特優:朴子國小

評語:

優點:
1.行政力量的支持與整合,共同發展閱讀新配方學習單及教案,深化、質化校園閱讀教育,讓教師在閱讀的推廣與配合上簡明易行,活動的展現相當多元。
2.圖書室的功能健全且發揮得淋漓盡致,對學生閱讀力的耕植與提昇助益頗大。
3.圖書室規劃完整包含各重種功能,管理人員用心,分區動線完善
4.學生語文績效展現傑出,擴及各種多元能力表現優秀。
5.圖書館內配合節慶設置「主題書展」書櫃。
6.設置「轉角遇到書」、「行動圖書館」、「知識廊道」等校園閱讀角,延伸閱讀空間。
7.校長廣納社會資源投注閱讀活動與軟硬體的建置,圖書館的規劃,透過行政運作、志工協助、學校教師努力,將功能發揮展現無遺,值得引為各校的典範與參考。
建議:
1.若能盡快完成教育部借閱系統,讓整體借還書能完善,將會更完美。
2.學生多元閱讀作品,可規劃校園閒置空間展示或呈現,以供分享及觀摩學習。
 

優等:新港國小

評語:

優點:
1.閱讀推動小組的運作與執行相當落實。
2.全校教師及各班都能在行政的規劃下各自發揮創意與努力,展現的成果非常澎湃與豐富。
3.充分利用窗檯、廊道、牆面、圍籬等閒置空間設置校園閱讀角延伸閱讀空間,亦合藝術造景,處處皆是閱讀角落,將閱讀氣氛融入校園中。
4.位處藝文鼎盛的新港,又有新港文教基金會等團體的社會資源,資源運用得相當完善。
5.志工家長團體組織完善,與學校配合相得益彰。
6.敬師孝親活動深具特色。
建議:
1.擁有許多志工人力,可惜圖書室尚未完整規劃,編目與空間的規劃可以有更優質的方式呈現,讓圖書館書籍書標應更顯著,書籍分類位置標示應更大,讓學生可更快找到書本的位置。
2.圖書管理櫃檯宜設於入口內側,作為管制進出使用。
3.可規劃視聽閱讀區,供學生自行播放影音媒材。
 

優等:布袋國小

評語:

優點:
1.行政團隊在閱讀活動的總體規劃上綿密多元,對於閱讀的深耕與努力有目共睹。
2.圖書室空間動線的規劃不錯,在硬體環境較為老舊缺乏的教學情境下更顯難得。有助於學生對圖書室的親近與認識。
3.閱讀護照的設計與獎勵制度的建立用心良苦。
4.運用朝會宣導活動時間,鼓勵學生以戲劇表演、演說、朗讀等方式延伸閱讀,並將閱讀成果以立體化、生活化的方式呈現出來。
5.難得在資源貧乏之社區環境中仍有志工團到校服務,連在寒、暑假亦開放圖書室,讓學生的閱讀活動不因假期而中斷。
6.設置「轉角遇到書」、「文化走廊」等校園閱讀角,延伸閱讀空間。
7.與「布袋嘴文化協會」合作,辦理老鹽場新鹽工體驗活動相當有特色。
建議:
1.義工家長若能有一套組織,更能彰顯價值,也能讓義工家長了解自己的工作內涵。
2.圖書室內書櫃過高、空間亦太狹窄,易造成死角,可降低書櫃高度,增加圖書親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