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其他訊息 和順國民小學 - 活動資訊 | 2014-01-27 | 點閱數: 1137

 

 

研習課程名稱:2014年第22屆台北國際書展推廣閱讀教師研習活動

 

  1. 課程內容:

台北國際書展是全台最大、最重要的文化與出版盛事,更是作者、讀者與出版者最重要的交流平台:於六天的展期中,不但有國內外數百家重要、大型出版社齊聚一堂,展示文史、科學、語言、商管等全球最新、最多元的出版成果,更有眾多台灣及國際知名作家不間斷的舉辦演講、座談、簽書會等近距離與讀者接觸的活動,為讀者形塑難以取代的閱讀經驗。

 

本課程將透過導覽台北國際書展的各項主題展、主題書區,以及重要作家活動、出版專業研習論壇等規畫,除介紹1. 當今重要思潮、閱讀主題,並2. 說明如何透過展會活動的設計,在校園推廣主題式的、深度的閱讀風氣,同時也3. 提供研習教師認識國內外出版單位,俾便日後運用與輔助教學所需。

 

二、課程大綱:

(一)了解國際閱讀主流與現況:導覽APPA主題國館與國際書區

台灣的地理位置位於大陸與海洋的幅輳,透過閱讀了解世界趨勢與脈動至為重要。2014年書展主題國將焦點推薦亞太出版協會(APPAAsia Pacific Publishers Association)成員國中,出版成果最為蓬勃豐碩的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四個國家最新出版及文化風潮。同時導覽包括歐盟、美國、西語文化館等國際書區以了解國際出版現況。

 

(二)主題式閱讀活動規畫與設計:「美好生活」主題館與書展大賞館

在資訊爆炸的數位時代,規畫主題有助於推廣讀者有系統的建立閱讀習慣。2014年度台北國際書展規畫「美好生活」主題,以及「書展大賞」主題館,展示內容包括:

1、「傳家生活展」:以食堂與書房的情境呈現傳統生活值得歷代傳承的智慧。

2、「寫給時間的漂流記」明信片展:展出國家圖書館珍藏192040年代台灣的古典風情明信片,以畫面呈現各個年代的美好面向。

3、「閱獨時光.悅讀生活:文學古物與絕版圖書展」:以國立台灣文學館鎮館古物及絕版圖書,呈現被記載於台灣出版品中的黃金年代。

4、美好生活世界書房:由各國文學出版協會推薦具有代表性的圖書,與台灣近來風起雲湧的以自然人文、生活書寫,共數百部圖書,以東西方觀點並列的方式,呈現世界各地對於美好生活的多元想像與詮釋。

5. 書展大賞館:集合陳列文化部本當年度國內最重要的出版獎項,例如金鼎獎、金漫獎、書展大獎、開卷好書,以及豐子愷兒童文學獎等得獎作品。透過已經獲獎的作品,作為介紹推廣閱讀的主題與方向。

 

(三)認識國內外出版單位及資源:導覽各主題書區、論壇與作家活動

為符合各個領域教學所需,將重點導覽書展各主題書區,例如綜合書區、數位書區、外文書區、童書區等,並介紹書展所策畫的各項出版專業論壇,以利教師了解各出版單位,增進教學資源;此外亦將視梯次的安排,介紹或參與各活動區中重要作家現場活動。

 

三、報名相關事項

參加對象:全國各級學校教師

線上報名:研習教師於「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https://inservice.edu.tw/

報名

報名開始日期:20131230

報名截止日期:20141 20

課程開始日期:20142 5 日、210

課程結束日期:20142 5 日、210

上課時段:2 5 14:3016:30

261010:0012:0013:0015:00

 

時段

日期

上午

10:0012:00

下午

1:003:00

下午

2:304:30

備註

 

25()

 

 

 

 

專業日

(僅提供專業及身障人士入場)

26()

 

 

27()

 

 

28()

 

 

29()

 

 

210()

 

 

註:打勾部份為提供研習時段,本次共開放11個研習活動場次。

 

報到手續:報名教師於該報名梯次開始前半小時,於信義路大會服務台出示服務證進行報到,同時繳交80元費用,購買單日優惠券入場。

註:各級學校教師若已持有「單日優惠券」,須於報名時事先告知。

上課地點:台北世貿中心展覽一館、三館

每梯次課程人數:上限120

四、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五、講師資料:

講師: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協理郭孟君

簡介: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法律系雙學士、澳洲國立昆士蘭大學商學院活動管理碩士。曾任自由時報藝文組記者、休閒旅遊組記者及副主編,明日報藝文中心主任,有鹿文化營運長等職。現任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協理,負責國內外書展之舉辦及參展相關事務;參與企畫執行之活動包括台北國際書展,以及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義大利波隆那兒童國際書展台灣館、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台灣館、韓國首爾書展台灣館和法國香貝里漫畫節台灣主題國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