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睡魔退散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張勻議(四年七班) 指導老師: 林昭慶 人氣:164

睡魔退散  嘉義縣民雄國小四年七班張勻議

    每到暑期,日本東北各地會舉辦極有特色的祭典,例如:青森睡魔祭、秋田竿燈祭、盛岡三颯舞祭和仙台七夕祭,其中以展示二十幾個超過一層樓高的造型睡魔燈籠,數千人遊行演出的睡魔祭最具代表性。

    如果農夫晚上熱得睡不著,第二天就容易打瞌睡導致意外發生,因此青森縣居民藉祭典趕跑睡魔,並祈求五穀豐收。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不能出國玩,只好上網瀏覽限時動態,回味去年的日本東北行。看到睡魔祭,我彷彿穿越時空站在巨大睡魔面前。

    那天傍晚六點,睡魔燈籠陸續被點亮,在夜色襯托下,睡魔燈籠五彩繽紛,非常華麗,我和家人期待的心情也因而興奮起來。「咚咚咚咚!」震撼的太鼓聲傳來,宣告祭典遊行開始。

    在太鼓後面的,是吹短笛或敲手鈸的樂隊,還有一群群「跳人」,他們戴花帽,穿傳統服飾,單腳連跳兩下,再換腳跳,就這樣輪替跳躍前進,還隨著音樂喊「Rassera」,觀眾也熱情高喊,跳人因此跳得更賣力。

    每輛睡魔燈籠車靠前後各十個人推動,到達路口時,會聽從指揮衝向觀眾或旋轉,魔燈籠車衝過來時,彷彿睡魔復活,觀眾會熱烈鼓掌和尖叫。睡魔多以神話和歷史人物為造型,眼睛炯炯有神,表情逼真,有些會揮舞刀劍,讓我看得目瞪口呆。

    回憶青森有趣又熱鬧的睡魔祭,我的睡魔也完全退散了。

本文於 2020-09-16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