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拒絕 也是一種教育

學校名稱: 新港國中 作者: 陳培瑜(專任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57

本書從日常生活尋味,談家人相處之道,細說家庭解方與生活觀點。有親子、夫妻、祖孫的相處情況,有的是過去式,有的是現在式, 卻都能引起共鳴。

    書中有六十四篇對話,看似家常,實質上則是提供方向的教養書,不說教的真實經驗分享,文字有溫度、有深度、有廣度,讓人覺得像朋友間閒聊那樣,輕鬆自在卻又獲益滿滿。

    作者溫暖敘述孩子成長的大小事,堅信對孩子的管教要建立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原則的拿捏要有鬆有緊。書中分享的每個充滿愛的故事,都有發人深省的觸發點。

像在借用相機的事件中,她讓孩子學習並認清事情的基本概念和核心價值。作者相信孩子是有責任感的,但孩子的能力不足時,「拒絕」才是最好的教育,因為她深信「借,這件事,在人生裡,能避免盡量避免。」

    閱讀本書,讓人在親子種種碰撞中找回耐心,增加對孩子的信心,也讓彼此都有能自由喘息的空間。並重溫親子幸福時光。

本文於 2020-08-3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