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蒲仔園的美麗身影

學校名稱: 下潭國小 作者: 林羽珊(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佩君 人氣:166

我的媽媽非常溫柔,但是很堅強,除了要面對身體的疼痛,還要照顧我們全家人。媽媽很貼心,經常像是個麵包師傅,做餅乾麵包給家人吃,常常替全家人著想,散發母愛的光芒,媽媽最美的時候是在農園時,彎著腰辛苦的為蒲仔套上套子。
 媽媽身體一直不是很好,還要半夜三更去巡視菜園,當蒲仔長大的時候,還要幫它們套上套子,蒲仔才不會被撞得鼻青臉腫,媽媽就算是腳痛瘀青也不會喊累。我覺得媽媽的美,在於堅持與用心,像是一朵美麗的康乃馨在五月天發出慈愛光輝。
 阿嬤每天也是要幫蒲仔澆水和檢查蟲子,阿嬤告訴我:「蒲仔最喜歡的生長溫度是攝氏20度。」媽媽問我蒲仔要怎麼浸種、催芽呢?我說阿嬤教過我:「浸泡一天,然後播入土中,每天灑水,就可以保持濕度。」媽媽摸著我的頭說:「蒲仔每2週施肥一次,由於葉片多且大,容易蒸發,所以澆水一定要充分!蒲仔的根喜灣向外伸展,土地需要寬廣一些,就像是你們以後會去外面發展,要記得阿嬤和媽媽喔!」我點點頭說:「媽媽我以後會好好照顧這個家。」媽媽欣慰的笑了!
 媽媽說:「如果蒲仔太老,價錢就很難賣。有一年,太慢收成了,賣不出去的蒲仔只好自己吃,又粗又難咬,難怪賣不好,而且蒲仔容易遇到蟲害,所以農民要細心照顧!鹿草鄉的蒲仔也在訴說農民的堅持、努力與不怕辛苦!」我也覺得農民很像蒲仔一樣很有韌性的面對困難!
 假日下午時,媽媽帶我去菜園數一數蒲仔成熟的數量。媽媽說:「今年的蒲仔收成很好!」媽媽牽著我的手幫蒲仔套上套子,媽媽迷人的笑容,讓我覺得媽媽很開心、很美麗。

本文於 2020-10-04 發表於「國語日報中華新聞雲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