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在邂逅了牠之後

學校名稱: 水上國中 作者: 王麒淵(三年一班) 指導老師: 陳婉榆 人氣:362

從古自今,人類許許多多的科技、技術和器物的進步都是靠觀察,觀察什麼呢?觀察動物,觀察他們的本能,觀察牠們的習性,還有觀察他們的日常生活所用用的技藝,這就是「仿生學」。萊特兄弟為什麼會發明飛機,因為鳥;達文西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異想天開但卻有機會可以發明出來的想法,也是因為動物所受的啟發。而我無意間邂逅的是一隻奄奄一息的寄居蟹----是一隻使我了解生命的寄居蟹。

    在我幼年時期,媽媽因怕我們過敏禁止我們養寵物,因此我們退而求其次的養無毛的寵物,例如:獨角仙、蝸牛,還有「寄居蟹」。牠是在一趟旅程中無意邂逅的,邂逅牠時,牠是奄奄一息的爬行在人行道上,而我因一時不忍及衝動將牠帶回家。一開始,我將牠安置在紙盒哩,牠幾乎只躲在殼裡,一動也不動,我就這樣日復一日的陪伴著牠,牠終於從他那殘破不堪的蟹殼中緩緩地爬出來,當時目睹一切的我,內心充滿無與倫比的喜悅,那喜悅與興奮有如岩漿從地心不斷湧出,在我的心頭爆發。這樣經過了一陣子的陪伴,牠「想家了」。

    有一天我發覺他爬出盒子的頻率和撞盒子的次數增加了,這使我十分不解,直到媽媽跟我說:「看來寄居蟹想家了。」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寄居蟹跟我們人類一樣都是有家的啊!而且跟我們一樣會想家。於是,我們展開了送寄居蟹回家的旅程,當我們到達最初遇到牠的地方,我將牠小心翼翼的放了出來,牠彷彿知道他到家了,緩緩地輕巧的走向海邊,看著牠重新投入大海的懷抱,在開車來的路上,我思考著:我養牠、照顧牠、陪伴牠,但我終究不是牠真正的家人。牠跟人類一樣是生命、有情緒,並且會有想家的這一份「愁」,這真是一個不得了的小小生命啊!

    我在邂逅了牠之後,我才真正了解任何生物都是有自己的情緒,有自己的生活模式,有想活著的毅力,這些其實都是動物有的本性,所以,它使我了解,我們不該隨便飼養動物,我們有我們的人權,他們有他們的「動物權」。因此我們更應該要尊重生命。

本文於 2020-11-02 發表於「其他26-2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