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溫暖書寫 寄全臺小作家

學校名稱: 安和國小 作者: 賴秋華() 指導老師: 人氣:214

溫暖書寫 寄全臺小作家

刊登日期:109年12月12日

報紙:國語日報

版別:樂學14

作者:賴秋華

 

   閱讀擴大視野,教師在教課文〈遠方的來信〉時,讓學生延伸閱讀《親愛的世界,你好嗎? 一個5歲小男孩從一枝鉛筆、一張明信片開始的193國環球旅行》;從兒童版環球旅行紀實中,得知男孩「寫信給全世界」的計畫。

   教師受到啟發,也想讓學生為真實的讀者寫作,但誰是合適對象?教師天天為學生朗讀《國語日報》兒童版的文章,有了!就讓他們寫明信片給這些作品見報的小作家。

魚雁往返 滿心期待

  教師先教導書寫格式,並鼓勵學生邀請對方回信,隨後完成第一張明信片。寄出前,同儕交換閱讀,既欣賞他人的作品,又幫忙對方抓出錯誤。明信片投遞後,他們日日期盼收到回函。

  兩週後,學生寫第二張明信片時,就有人收到回信,開心不已。「寫信給小作家」活動一直持續,孩子寫了第四張明信片,因為他們有一個共同的新目標──寫給全臺灣各縣市的小作家。

  回信陸續送來,學生臉上洋溢滿足的笑容。自從開始寫明信片,一聽到郵差到校送信的機車聲,他們眼睛都亮了起來,校園生活也多了一份期待。

彼此鼓勵 建立自信

  一位小作家的媽媽,幫一年級女兒回了掛號信,還特別寫信到學校的公務信箱詢問學生是否收到。她於信中分享,在這個幾乎以email聯繫的時代,孩子能收到手寫的明信片,十分難得;同事知道這件事也很感動。

  一個學生在聯絡簿上寫「昨天寫的短文適合投稿《國語日報》嗎?請幫我投稿,好嗎?」原來是小作家回信鼓勵投稿。這個寫作動機十分可貴,孩子鼓勵孩子的效果,不輸教師給予的鼓勵。

  後來,其他學生也收到類似的鼓勵,信上著:「我覺得你真的可以去嘗試,因為投稿這件事,如果有勇氣去試,並認真看待,應該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還有小作家表達收到明信片的感動,「沒想到短短文章,竟被別人放在心上。」

  這段期間,九個學生總共寄出超過六十張明信片,收到四十多封回信,有三個人結交筆友,持續通信中。這個活動讓學生開心的學到用文字與他人溝通;從回信中,教師也看到許多被明信片鼓勵的心情,師生都深刻體會親筆書信打動人心的力量。「寫信給小作家」活動,師生同享無比歡喜,意義非凡。

本文於 2020-12-12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