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野外炊食體驗課程

學校名稱: 灣潭國小 作者: 屈堯芳(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216

野外炊食體驗課程

和學生分享一則新聞事件, 有一位男子在中橫墜足40天後獲救, 當事人因為適宜保持身體溫暖, 獲得適當的溪水和溪蝦, 多日後終於獲救, 配合國語課文『飢渴好夥伴』 的文章, 和學生討論如何在野外危機處理, 模擬一些戶外的情境進行體驗活動。

走到戶外認識大自然

  六年級的清掃區域就在操場, 冬天自然有許多的落葉, 加上樹木有一些徒長枝條, 剛好可以善加利用, 依照燃燒的順序, 最容易燃燒的是落葉,其次是細的枝條, 再來是粗枝條和粗樹幹, 分類好後就等待太陽曝曬和陰乾。

植物性質分析

  避開些有毒植物,操場剛好有鳳凰木和黃槐樹, 還有輕輕鬆鬆可以點燃,具有油脂的肉桂木, 還有可以加入魚肚內增加香料的刺蒽葉, 此外還有俗稱鈔票樹的構樹,樹皮經過與木頭分離後,再與水適當浸潤軟化敲打,可以化身為外面遮風避雨的衣服。

結合學科知識

 在戶外避免失溫,而且能將食物烤熟,就需要認識如何生火。我將學生分成三組,分别是生火組 建造組和食材組, 建造組將空心磚搬到操場, 生火 組首先引火燃燒易燃物—肉桂葉, 樹葉著火之後, 燃燒細的樹枝,再引燃粗樹枝,等到木頭變得火紅, 架上烤肉網, 開始準備架上的烤魚和烤地瓜, 因為是學生 第一次 戶外 自己動手烤肉, 格外新鮮有趣, 但是又覺得害怕會失手烤焦, 所以戰戰兢兢不敢放手,老師只好邊引導、邊動手,火燄大起時,不斷增加可燃物,孩子們吹風比比看誰的肺活量大,增加氧氣的對流, 當美味飄香的時候, 就是準備開動的時候, 個個垂涎欲滴, 無不準備傢伙大快朵頤。

四說書分享階段

  六上國語課文『飢渴好夥伴』,加上配合原文『手斧男孩』一書,比照和書上相同情境,都是在樹林間,利用大自然的資源,和手中極少的人工器具,書中主角在墜機後手中有斧頭,我們在校園提供鋸子代替,為了避免危險,以打火機生火代替斧頭撞擊岩石,其餘煮食過程,在寒冬中體驗陣陣火苗帶來的暖意,和飢寒交迫中享受熱騰騰地瓜和帶著赤蔥香味的吳郭魚,透過體驗了解書中情境與主角的心情感受。對應柯內爾的順流學習法的四階段,首先是喚起熱忱-我們走出教室的藩籬,進入原野自然,孩子們心情無不雀躍。其二是集中注意力-學生在完成生火煮食的目標,需要用盡五官感受,利用視覺檢驗生火材料,需要聽從團體的分組任務分配,嗅覺感受食材是否煮熟,透過味覺辨識食物美味或生熟,在爐旁體察溫度變化,適時加添材火,皮膚觸覺的應用。所以在週中孩子跑到其餘班級說故事分享書籍時,孩子更能體會書中情境侃侃而談。

五感恩活動

    鄉村孩子生活在鬱鬱叢林間,對於樹木四季的變化,不像野外生物深刻,透過野外炊食的機會,孩子能細心觀察樹種的差異,平常自然學科的學習應用,最後帶入綜合活動課程,讓孩子手牽手,一起口述表達,樹木帶給我們的恩惠,不僅孩子心能連接一起,也感謝這片土地提供的資源。

本文於 2021-01-23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