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安平小旅行

學校名稱: 東榮國小 作者: 劉耕言(東榮國小五年乙班) 指導老師: 張美滿老師 人氣:140

劉耕言/嘉義縣東榮國小五年乙班

在上完了〈參觀安平古堡〉這一課後,媽媽提議要不要也去安平走一走,我爽快地答應了,於是我們就在兩個禮拜前,來了一趟安平小旅行。

我們想先去安平古堡,不過走著走著,爸爸意外發現有做「椪糖」的體驗,原本我沒有太大的興趣,可是在媽媽的鼓勵下,我決定挑戰看看。老闆先在大湯勺裡各加入一湯匙的砂糖、黑糖和水,再將湯勺放在小火爐上加熱,老闆細心的提醒我要不斷地攪拌,等到糖水變濃稠的時候,再把湯勺拿起來加入小蘇打粉,糖水就會像吹了氣的氣球一樣,開始慢慢膨脹,充滿蓬鬆感的「椪糖」就大功告成了。看著手中的「椪糖」,我完全沒想到自己竟然能一次就成功,讓我覺得好得意呢!

接下來,就是這趟旅行的重頭戲──安平古堡。一進入園區,我馬上被一片高聳的城牆所吸引,老城牆的外觀略顯斑駁,看得出來有歲月的痕跡。這座城牆是用蚵灰、糯米和米糠把紅磚一塊一塊的黏起來,不禁讓我對先人的智慧感到佩服不已,因為他們懂得利用這些不起眼的東西取代水泥。

古堡內的陳列館裡也展示著明鄭時期的台南地圖、西方兵器和荷蘭人的降書等,這些古文物讓我腦中浮現當時壯烈的戰爭畫面與台南的歷史變遷,不禁有種滄海桑田的感嘆。最後,我們沿著蜿蜒的樓梯爬上了高聳的瞭望台,此時,我彷彿又化身為守護古堡的士兵了!

我覺得這趟安平小旅行除了讓我印證所學以外,也趁機品嘗了名聞遐邇的當地特色小吃,甚至讓我這個「宅男」體驗到手做「椪糖」的樂趣,謝謝爸媽帶給我如此充實的回憶。

本文於 2021-03-22 發表於「人間福報少年天地 第13頁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615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