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話梅餅的滋味

學校名稱: 太興國小 作者: 黃琪甄(五年藍天班) 指導老師: 劉素娟 人氣:173

  我家住在阿里山鐵道交力坪車站附近,車站旁有間懷舊的「柑仔店」,那是我小時候最喜歡和媽媽去逛的商店,也是村裡唯一販賣民生必需品的商店。

   每次去「柑仔店」我總是盯著話梅餅,希望媽媽能買酸酸甜甜的話梅餅給我打牙祭,但是媽媽總說:「你很乖的時候,我就買話梅餅給你。」唉!對我來說,能吃到話梅餅就像是用手來走路一樣,非常困難。記得有一次,媽媽佛心來了,買了一包話梅餅給我,讓我喜出望外,等著姊姊回來,與他一起享用,那種甜甜的滋味,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光。

  有次去姑姑家,她拿話梅餅給我,我迫不及待拿一片含在嘴裡,話梅餅在嘴裡溶化後,卻是苦苦鹹鹹的,讓我嚥不下去,失去往日的口感,我猜想是姑姑住在海邊的關係,也許海水鹽分浸潤到話梅餅,從那次開始,我就沒再吃了!

  近年來,十多公里外的太平雲梯風景區,開了一間便利超商,媽媽轉移去超商採購,我想起話梅餅的滋味,但在零食餅乾區遍尋不著話梅餅的蹤跡,我在乾淨整潔明亮的超商裡找不到心中酸甜的記憶,迷戀的滋味,悵然若失!

  寒假,我心血來潮,跟媽媽到古早味的「柑仔店」買話梅餅,品嚐後仍然是我喜歡、懷念的酸甜味道,店裡的阿伯說:「這包送你啦!你都長這麼大了!」但是媽媽還是偷偷的把錢放著才離開,沒想到阿伯記得我喜歡吃話梅餅,阿伯的人情味話梅餅將是我童年很珍貴的記憶。

本文於 2021-04-07 發表於「人間福報13少年天地」